用舌頭喝咖啡

有人喝咖啡要看天氣,有人喝咖啡要看心情,有人喝咖啡要看環境,有人喝咖啡要看朋友,有人喝咖啡要看誰煮的,有人喝咖啡要看美眉漂不漂亮,有人喝咖啡要看錢包,有人喝咖啡要看咖啡店知名度------。總之,喝咖啡的理由怎樣都可以,不過,如果你問我咖啡要怎樣才算好喝?我堅持喝咖啡要先問「舌頭」!

 

當然是你的舌頭,不是我的舌頭!

 

所有的美味都只存在口腔到喉嚨這短短的十公分左右的路程,只佔整個消化通道的幾十分之一的路程,卻主宰著飲食的取捨,這短短的數公分跟食物貼肉相搏就是「舌頭」了。所有的食物不管喝的、吃的都要經過舌頭,並且必須靠「舌頭」送往大後方,否則保證下不了肚,所以「舌頭」實在是太重要了。

 

更重要的是「舌頭」身上以及上下顎之間佈滿了最先進的偵測器--「味蕾」,能迅即的將所有經過的食物和腦裡的超級電腦立即連線,記錄下所有的味道並立即存檔,當下次有同樣的食物經過時,立刻進行比對,甚至精細到你想到食物就能記起食物的味道,有一句成語很傳神的描述了這個記憶功能:「望梅止渴」。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所以下次喝咖啡的時候,記得不要讓「舌頭」只擔任運輸的工作,讓咖啡在「舌頭」上稍做停留,讓這些敏感的偵測器好好的分析一下這些味道到底是酸的、甘的、苦的還是澀的,有多酸?什麼酸?先酸後甘還是先甘後酸,熱時的酸味和冷卻後的酸味有什麼不同,這些酸味在舌頭裡的變化,還有舌頭的哪一部分對酸最敏感------!將這些味道、感覺好好的記下來。

 

是的!澀味也要分析一下,甘甜味也要分析一下,還有不好的味道如煙燻味、腥臭味也要做一下功課,這些資料收集的愈多,你就愈容易明白,什麼叫做愉悅的酸味,什麼叫做明亮的感覺,還有糖漿般的口感等等。當然什麼醇厚啦、立體感啦、層次啦、尖銳啦、鋒利啦等等各種的口感就會逐一的在記憶中清楚起來。

 

最後將這些味覺用你獨有的詞彙將它形容一下,比如「午後陽光般的明亮酸味」或者「雨後清新般的甘甜」等等,慢慢的你自然就知道什麼樣的咖啡才會好喝了。

 

做這門功課的時候,請記得不要把剛剛吃的咖哩飯加進咖啡裡,也不要把蒜爆牛肉的味道算在咖啡裡,否則你堅持這杯咖啡有大蒜味,我也無從解釋起。(我的意思是說先漱漱口再喝咖啡,免得口腔的味道影響了咖啡)

 

所以,如果你想要問我如何品嚐一杯咖啡時,我就會告訴你「用舌頭喝咖啡」,而且還要「喝的夠多」!

 

但是要記住:不要燙到了舌頭,燙傷的舌頭是沒有味覺的!

Andrew 2001/02/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酸味 口腔 食物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