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豆在半熱風式的烘焙爐裡受到的溫度比較複雜;第一種熱是咖啡豆碰觸到火苗直接包覆滾筒的內筒壁的「接觸熱」,第二種是燃燒所產生的熱氣流也就是「熱風熱」,還有一種就是兩種溫度交叉所形成的「輻射熱」。

 

 

會稱做半熱風式是因為第二種熱「熱風熱」,這種熱是「燃燒」所產生的熱氣流,雖然有排氣設備抽取熱風,但是這種熱風的流速較低,並不是直接的溫度,所以半熱風爐溫度的控制主要來自包覆筒壁的接觸熱,這三種不同溫度的熱,交互作用下使咖啡豆呈現多樣性的風貌,如果烘焙師傅掌握要領,就能夠創造出獨特的風味。

 

 

熱風式烘焙爐的溫度來源就簡單的多了,燃燒器產生的溫度經過送風機的吹送,使烘焙室的溫度一致,咖啡豆進入之後,受到熱風的吹拂,溫度提昇較快,很容易就達到工作溫度。但是在強勁熱風下溫度提昇得快,咖啡豆也變化得快,許多成分在轉眼間就消逝無蹤,所以烘焙出來的咖啡豆就顯得較為單調,質感不若半熱風式來得豐富。

 

 

瞭解烘焙設備的差異後,我們才能據以推斷如何保存;半熱風式烘焙爐的烘焙溫度提昇較慢,咖啡豆的變化比較慢,這意味著咖啡豆裡的成分如單寧酸的澀味,咖啡因的苦味或者脂肪酸的香味、纖維質的焦糖化,會有比較充足的時間來轉化。

半熱風式的烘焙較慢,因此咖啡豆裡的成分變化較慢,烘焙好後,內裡的成分較為豐富、充足,所需要的排氣時間較久,所以同樣的保存方式之下,也能夠有較久的保存期限。

 

 

熱風式的烘焙爐在強勁熱風的吹拂之下,溫度提昇的非常快,短短的數分鐘就能做一次烘焙,甚至在兩分鐘內就可以烘焙完畢!但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咖啡豆裡的成分來不及變化便被急速分解、拋離,殘留的成分附著在表層上,內裡是空虛一片,所以只要一開始排氣動作後,表層的成分迅即消失,剩下的就只有空殼子的咖啡豆,一開始氧化作用就變質了,所以熱風式烘焙很不耐存放。

 

 

這就是有人說烘焙好的咖啡豆必須在「2到7天內」喝完的原因!因為再好的保存方式,也無法阻止排氣動作,所以你打開包裝時聞到的香味是短暫的。接下來的氧化作用,在短短的數小時就可能使咖啡變質。更何況是一包保存期限高達兩年的大型烘焙廠所出產的咖啡豆呢!

 

 

對熱風式烘焙來講這是一個致命的缺點。

 

 

所以「新鮮」就成了熱風式烘焙的罩門,讓那些使用爆米花機起家的烘焙人士,大肆批評不跟他們同流的烘焙者所烘焙出來的咖啡豆!

因為他們不知道烘焙設備的不同,會使新鮮有不同的狀態,不同的狀態會影響保存的期限和效果!

(待續)

Andrew 2001/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