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臥虎藏龍」正熱門,裡面有一幕是這樣的:陝西的捕頭追碧眼狐狸到了京城,一夜,仇家碰頭,廝殺的分外激烈,熱鬧中大俠出現,瞬間戰況改變,碧眼狐裡左支右拙,眼看就要命喪大俠劍下,忽的出現蒙面客欲將救走,大俠那能輕易放手,一出手就絆住蒙面客,哪想這蒙面客竟使出本門劍招,遂試了幾招,原來當年失落的武功密笈悉數被這丫頭學去,只是不得「心法」,進退之間,破綻連連------!影片裡,也交代說碧眼狐狸因為不識字加上玉嬌龍刻意隱瞞,以致於武學進境落後玉嬌龍------。

 

你看,三個人,同一本密笈,不同人就有不同的境界,差別在哪?一個是不識字囫圇吞棗,十年不得長進;一個是天生聰穎,資質絕佳,揣摩字義就得絕世武功;但是在大俠眼裡,卻是破綻連連------

 

為什麼?蓋因不得「心法」也!然而心法不在紙上!心法也不在一招一式!

 

「心法」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雖然佛曰「不可說」卻也說了49年,為的就是「說了」有慧根的人自然領悟,「不說」卻是一點兒機會都沒有。你看李慕白為了傳衣缽就算玉嬌龍本性驕縱也要試上一試,所以「不可說」不是「不說」,而是時機未到不說,時機到了就算賠上身家性命也要說上一說!

 

所以,如何煮好咖啡不在一招一式,如果你知道「心法」的話!只要你知道「心法」,任何招式自然運用自如!當然!如果你已經知道很多招式的話,那麼「心法」馬上讓你功力加深數倍!

 

心法(一)熟習你的用具

你一定要非常熟習你使用的所有咖啡器材,包括如何調整、如何拆卸、如何維修、如何使用比較順手等,並且要心懷體恤感恩之意的小心謹慎使用!

 

心法(二)你要知道煮咖啡的關鍵

煮咖啡的關鍵就是:1.溫度:控制好溫度就等於煮好一杯咖啡!你要盡你所能找出控制溫度的方法! 2.粉如何跟水結合而完整的溶出成分:完整的味道;不是好的味道或壞的味道,完整的味道是調教的依據。唯有完整的味道你才能知道你的煮法的優缺點,也才能藉以調整烘焙。

 

心法(三)你要知道你所使用的咖啡器材的運作原理

比如說:虹吸式煮法是如何讓水從下壺跑道上壺去?摩卡壺呢?濾泡式又是如何讓咖啡的成分浸泡出來,不要只是聽人家說,要自己去揣摩、實驗出來!

 

心法(四)足夠的經驗值

你已經知道了前面三個法則,那麼第四個也就是最重要的一個,就是要有足夠的經驗值,要不斷的練習,然後運用自如!

 

當你瞭解、熟習並親身力行後,你會發覺心法原來只有一個,前三項都累積到最後一項裡去了,然後,在某一天午後燦爛的陽光裡,你才恍然大悟'根本無所謂的「心法」,也無所謂的「招式」!

 

因為你已經知道煮咖啡就只是煮咖啡而已,沒啥好說的!除非那個非說不可的時候到了,

 

是的!那個時候是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味道 精品咖啡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