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說:「沒有一種產區咖啡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必須依照各產區咖啡的特性來調配,以求得最完美的口感!」,這句話是義式咖啡機出現以後的名言,從此,濃縮咖啡機被認為是最完美的咖啡烹煮器材,如果依照義式咖啡機的特性來看,其在工作效率和沖煮品質一致性的要求上,的確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這可從歐美各國的咖啡館裡,義式咖啡機普遍的使用程度看出,台灣目前的咖啡熱也點明了此點。

 

但是,如果說義式咖啡機是最完美的咖啡烹煮法,是有待商榷的!尤其對產區咖啡來說!那句話必須改成這樣子:「如果用義式咖啡機來烹煮咖啡,沒有一種產區咖啡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必須依照各產地咖啡的特性來調配,以求得最完美的口感!」,事實上,義式咖啡機是產區咖啡的終結者!

 

九個大氣壓力在只有單一出口的密閉容器裡,將攝氏92.5度的水瞬間推過咖啡粉,榨取出金黃色澤、濃濃小小的一杯所謂的精華成分,這樣的高壓烹煮方式,對任何一種食材來講都是一種段傷,更何況咖啡這種成分複雜的植物,任何一種產區咖啡只要使用義式咖啡機,必然體無完膚,完全失去原有的風味和質感,使原本苦的咖啡更苦、酸的更酸,甘甜味混雜著酸澀味,原本特有的產地香味,甚至會變成腥臭味,一杯優質的咖啡,瞬間煙消霧散,只剩一灘無法入口的黑水,十足是咖啡的殺手,毫無價值可言!

 

但是它的工作效率卻是所有烹煮法中最乾淨俐落、省時省事的,在咖啡需求量越來越大的時候,能夠迅速供應熱咖啡為前提下,為了彌補這個重大缺失,只有取各種產地咖啡豆的特性來調配,以求取口味上的平衡,所以演變成義式咖啡不得不是綜合咖啡的局面,各產區的特性遂逐漸模糊了,這和傳統固有的產區特產的美食觀念實在大相逕庭!

 

除了對產區咖啡的缺點外,義式咖啡機的烹煮法,其實對整個咖啡館的工作效率、工作流程都是正面的幫助,另外,在極高壓力的榨取下,義式咖啡機無形中考驗著各咖啡業者;從生豆的選取、調配到烘焙的手法,都需要更好和更精細的品質,些微的瑕疵在九大氣壓下,毫無隱瞞,所以各研磨咖啡業者均聲稱選用高價良質豆並爭相標榜採用高價的熱風式烘焙機,其實是不得不為啊!

 

因為義式咖啡機只能使用綜合咖啡,所以各產區的咖啡從採用義式咖啡機店家的menu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添加了大量牛奶、鮮奶油和巧克力的歐式咖啡,也因為加了許多的添加物,沖淡了咖啡原先的味道,讓許多原本不喝咖啡的人也能夠接受咖啡,無形中擴大了咖啡的銷售量,所以義式咖啡機就日復一日的愈受歡迎,真不知道是幸或不幸啊?

Andrew 2001/04/04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