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有個朋友來找我聊天,從政治聊到最近的失業問題,然後話鋒一轉說道:「過幾年,等我和老婆有錢有閒的時候也要開家咖啡館……」

 

我反問他:「為什麼要有錢有閒才要開咖啡館?」

 

同樣的,我也要問你:「為什麼要等到有錢有閒才要開咖啡館?」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將咖啡館定義在有錢有閒的時候才能開?難道你是早打算將這筆錢、這些時間白白的花掉?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錢捐給慈善團體,這些時間拿去當義工不是更有意義嗎?這也難怪咖啡店的轉讓率如此之高!

 

 

有錢有閒的時候我們會做的是事是什麼?有錢嘛!我想我會承受起一些不必要的花費,甚至是冤枉錢,有閒嘛!反正時間是我的我愛怎樣玩就怎樣玩!你想這樣的心態來開店,不,應該是說來做任何事,成功的機率有多大?很難對不對?

 

開家咖啡館隨便都要一、二百萬ㄟ!我怎麼很少聽到把咖啡館認真的當作事業看待!

 

有些時候我會對想開店的人開玩笑的說:[ㄟ!你去買台BENZ或BMW,開三年不但可以爽三年,賣掉還有一半的錢回來。拿200萬開咖啡館可能一年就玩完了,搞不好還負債呢!]

 

有一些朋友在想開咖啡店的時候會來討教一些經驗,有的人會請我幫他籌備開店的事宜,但是結局通常是不歡而散,因為我會問他兩個問題:「你打算開多久」、「你的menu準備好了嗎」,老實講,當我提出這兩個問題的時候,沒有一個有正面的答覆。我會請他們回去好好的思考一下,通常這一回去就不再來了,然後,就會聽到開店了、然後,再一段時間就聽到沒了…。

 

如果你打算開店的話,我同樣也要問你:「你打算開多久」、「你的menu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開多久,不,其實我的意思是你打不打算「永續經營」這個事業?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的話,那麼請問這家店的未來在哪裡?

 

如果你的menu還沒有準備好的話,請問你的客人在哪裡?你要靠什麼賺錢?

 

我常常對想開店的人說;開咖啡店可是勞力事業啊!一杯一杯慢慢的靠時間、體力累積起來的,如果我們花了金錢,花了時間,花了體力才發現做不下去,這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Andrew 2001/05/31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