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壓好了,接著呢?

 

你一定會懷疑我為什麼這麼問?接著當然是套上去囉!還用問嗎?可是就是有一群人認為裝粉的濾杯要和把手分開。把手要先套在出水頭上預熱,濾杯取出放在旁邊填壓,等粉壓好了再將濾杯裝入把手,再套上出水頭。

 

如果你要這樣做,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記得:把手內那個扣緊濾杯的鐵圈要記得拿掉,不然你裝進去的時候「扣」一聲,粉就鬆掉了,剛才完美的填壓剎那間化為烏有!然後,你要拆下來的時候又會因為他扣的很緊,而搞得很煩,煩到想要將它丟掉!

 

如果你將鐵圈拿掉了,另一個煩人的事又來了;濾杯有事沒事的就會黏在出水頭,有時候還緊的要用敲的才拿得下來。黏在上面的濾杯拿下來了,你忽然發現,沒有把手想要把粉敲出來,實在是一件高難度的挑戰,難怪他們要你多準備幾個濾杯,因為沒有鐵圈扣緊的濾杯,裝在把手裡,一敲,濾杯就掉在粉渣盒裡。如果直接握住濾杯,想要將粉敲出來,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所以就多準備幾個濾杯吧!免得客人一多時手忙腳亂!

 

當然裝粉時把濾杯與把手分離有他的理由,這個理由是:「不要讓粉在還沒煮咖啡的時候,接觸到已經有點燙手的把手,這樣會影響到咖啡的味道。」同樣的理由運用在其他的烹煮器材上,例如虹吸式:「等水上去上做之後再磨粉,再將磨好的粉倒入上座…。摩卡壺:「等水煮開了再將已經裝好粉填壓好的濾杯放入下壺…」

 

當這種言論出現的時候,煮咖啡不再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了,忽然間變成一件相當棘手的苦差事,整個吧台工作變得很混亂!好像隨時會有人拿著一本書,指著你說:「書上不是這樣寫的哦!」

 

記得阿斯匹靈出來的時候,全世界的病人好像遇到了救星一樣,不管什麼病都得來一顆,接著是抗生素!現在呢?大家是避之唯恐不及,不然就得三令五申,這個不能用那個不能用!

 

合成的維他命丸也是一樣,以前是保健食品,每天不吞個幾顆好像身體就不會健康,現在呢?大家都說:「天然的比較好!」

 

有一些實驗室三不五時的發些消息:一下子喝咖啡會致癌,一下子聞聞咖啡就能抗衰老,不然就是咖啡不能喝超過幾杯…,我不能否認他們,因為他們的說詞都有數據證明,我只是懷疑:人這麼大隻,怎麼老是要去跟那麼小隻白老鼠比呢?難道「物本同源」?而且這些實驗室,好像會打對台,同一個東西,一下子好,一下子不好,每隔幾年總得來一下,沒事搞得人心惶惶!

 

難道咖啡粉不能預熱嗎?難道咖啡粉讓熱氣蒸一蒸是那麼大逆不道的事嗎?

 

如果我說我烘焙的咖啡得先讓熱氣蒸一下,讓咖啡活起來,味道會更好,你覺得怎樣?

 

我是不是要給推出去斬了?

 

這個世界有「一定」的事嗎?難道咖啡有「正確」的煮法嗎?就像我之前說的「新鮮不是唯一」一樣,新鮮很好,但是他不是咖啡所能表現的唯一味道!

 

通常我們只能站在我們的位置往下看!為什麼?因為我們沒去過上面,自然不知道上面長得是什麼樣子!就會以為上面沒有東西,然後就會產生「我在最上面」的錯覺,然後就會以一種「君臨天下」的神態睥睨世間!

 

你還記得那隻住在井裡的青蛙吧!

 

當然,你如果一定要把濾杯從把手裡拿出來,填壓好再裝進去,而不想碰到那些瑣碎麻煩的事,我偷偷的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可以將那個勾在把手裡的鐵圈拿下來,他是不是一會兒彎、一會兒直?直的部分放在圓形的把手裡的細溝裡,剛好露出來,這露出來的部分,剛好扣緊濾杯。你只要將直的這一段,ㄠ一下,應該有三段,ㄠ到讓濾杯套上去有點緊又不會太緊,這樣你套上就不會「扣」一聲造成三千大千世界的震動,拔下來時也不需要拿螺絲起子、或扳手了!

 

這樣做是為了使濾杯分離填壓的動作更順暢嗎,當然不全是!這是附帶效果,這樣做是為了讓你能夠時時清理你的濾杯和把手,甚至每煮一杯就可以輕鬆的清理一次!

 

難道你以為把手、濾杯不用清理?

Andrew 2002/01/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烘焙咖啡 精品咖啡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