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想開咖啡店嗎?」

昨天,妹妹帶了一個朋友來坐坐;說是想開咖啡店!

咖啡過三巡,我開口問道。她說,「還好啦!教拼布教了十幾年,覺得累了,想換個環境。打算拼布教室咖啡店化!」

「經營重點是咖啡,還是拼布?」,

「都做吧」

「你有看過哪一個複和式經營的店成功過?」

「……」

「你是要咖啡的客人,還是要拼布的客人?」,我換句話問好了:「你覺得你想給客人咖啡店,還是拼布教室的印象?」

「我本來的想法是以附設咖啡的方式,我也有轉行的想法。」

「你打算花多少錢?」

「一百多萬吧?」

「你覺得花這麼多錢,投入一個你完全陌生、又得重新學習的行業好嗎?」

「……」

「你在拼布上已經花了二十年的時間,你覺得自己到此為只了嗎?你有沒有想過用這筆錢投資自己讓自己更上層樓?你有沒有想過讓自己成為這行業的大師級人物?」

我們常常看到遠山青翠的草地,就忘了自己還有深埋在地底下的豐富礦藏還沒挖。

「你真的那麼想開咖啡店嗎?」

我另外一個朋友,他的二姊夫是一家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去年底忽然想自己出來做,原因也不例外;經濟不景氣,老闆希望降低食材的成本,他覺得降低成本就是降低品質,所以有不如歸去的感覺。於是幾個姊妹兄弟妯娌就商量開一家餐飲店。一開始我建議他們開一家有主廚特色的小型西式餐館,畢竟在大飯店當到主廚是得有兩把刷子的。不過他們志不在此,他們後來開的是日式炭烤店,而且還是座位數超過100人的大型店。很可惜,一個多月就收起來了!

當然不是因為咖啡不行而收起來的,而是不斷的被樓上的住戶檢舉,一下子違建的問題,一下子廢氣排放的問題,最後一個消防設施硬是將它們一軍,只好自認倒楣認賠了事,三、四百萬付諸流水,幾個兄弟姊妹原本手中還有些餘錢,一夜之間每個人負債數十萬,更慘的是為了縮減人事開銷,他們都把原先的工作辭掉了!這下子不但負債還兼失業,怎麼辦?他們馬上又去頂了一家不需要頂讓金的咖啡店,在天母忠誠路的小巷弄裡。

我是直到他們頂了這家咖啡店,又經營了幾天之後,才知道他們之前的狀況。只不過不需要頂讓金的咖啡店,你覺得好嗎?一定好不到哪裡去對不對?所以我只好再次嘆息,不敢再有任何建議。

這兩件事是促使我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

「你真的那麼想開咖啡店嗎?」

要開一家有一點樣子的咖啡店少說也要上百萬!如果你想要有些意境,又想要有些風格,又想要有些特色,那麼再多花一倍的錢也不見得能如你的意!

我們就假裝開一家咖啡店要兩百萬好了,我希望你要先思考一件事;「你這兩百萬是怎麼來的?」,是你自己賺得的?父母親戚給的?借來的?標會的?

這不是風險的問題!這是值不值得的問題!

「兩百萬耶!」

如果每個月存兩萬元,至少也要存個八、九年才有兩百萬!我們做什麼工作能夠讓我們每個月存兩萬元?難不難?如果我25歲開始每個月存兩萬元,那麼我要等到34-5歲銀行裡才會有兩百萬。而且這些年還得老天保佑,不要降任何災難到我頭上!

可是你知道嗎?70%的咖啡店撐不過一年,剩下的25%撐不過三年,剩下的4.5%撐不過五年!剩下的0.4%還在撐!不相信?你要不要算算看,在你上班的公司附近,有哪一家咖啡店,五年沒換老闆的?幾乎沒有對不對?

你花了你的人生幾分之幾的歲月、精神、體力,努力累積的成果,竟然有95%的機會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化為烏有,你覺得值得嗎?

你千萬不要跟我說「只要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太多不喝咖啡的人跟我說他曾經開過咖啡店!

當然,不喝咖啡也可以開咖啡店,沒有人說開咖啡店的人一定要喝咖啡!只是如果你不喝咖啡你真的知道你賣的咖啡是什麼樣的咖啡嗎?

「你真的想要開咖啡店嗎?」

Andrew 2002/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