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好喝的咖啡是一種心意﹔一種希望讓客人喝到好喝的咖啡的心意!是為了客人,不是為了自己。

在你想要開店之前,請你先想清楚,你是為誰開店?為自己還是為客人?真的!你一定要仔細的想清楚!你到底是為誰開這個店?絕對不能模擬兩可!

咖啡館有一種不同於其他餐飲業的浪漫情懷。很多想開咖啡館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開咖啡館!他們想要的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完成夢想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像是那個王子與公主的那個我們都很熟悉的那個故事。就是那個王子與公主最後終於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日子──?的那個故事。你了解我的意思嗎?如果你已婚的話你一定知道婚姻是考驗的開始,絕對不是結束,不但不是結束,還是內鬥的開始!

很多人很喜歡在咖啡館裡頭的感覺。咖啡館是一個沉澱感情,整理情緒的地方。咖啡館是分享喜悅,細數歲月的地方。咖啡館是相約不見不散的地方。咖啡館是第二個找得到我的地方。咖啡館是發呆,尋找人生方向的地方。咖啡館是有事會去沒事也會去的地方。

但是這是你身為客人時的感覺!

記住,當你想要開咖啡館的時候,請你千萬不要用客人的感覺來想像,為什麼?因為你就像流星花園裡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們,無法想像張羅生活的苦處!你絕對不會算計到你會有三天營業額做不到2000元的時候!我不是在潑你的冷水,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你要怎麼撐?

很矛盾吧!開咖啡館是為了客人而開,但是卻不能把自己當作客人,不把自己當客人卻又要時時用客人的眼光來看自己的店!

開店前的籌備工作,和開店後的例行工作是你無法想像的累!有很多人好不容易將店開幕了,就已經想要關店了,為什麼?因為當個客人不需要這麼累。當個客人舒舒服服的,不但舒服還可以對這家店品頭論足一番,但是,當主人可不喜歡自己的店被奚落,這就是當主人與當客人之間的落差。有些客人來到店裡總會喜歡說:「你的店要怎樣怎樣會更好啦──」等等,但是一旦輪到他們自己去開店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有些人討厭吃餐包作成的商業午餐,但是它們自己開店的時候,卻選擇它們不喜歡的餐包來作餐,理由無他,自己準備實在太費工了,一客餐才賣一百多元,卻得花一整個上午的時間來準備,有些材料甚至二三天前就要準備,所以他們給客人吃自己不喜歡的餐包。然後自己去外面吃!很好笑對不對?他們賣自己不喜歡吃的卻希望客人喜歡自己做的。這就跟不喜歡喝咖啡而賣咖啡的人是一樣的道理,反正只是個商品嘛!

咖啡館是餐飲服務業,但是卻帶有極強烈的人文素質,人文素質是「心」的表現,你無「心」,客人就體會不到你的「用心」,所以你想要開多久,就得看你「用心」多久!

Andrew 2002/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