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有一個媽媽來店裡喝咖啡,不是常客,問了一些有關於咖啡的問題,聊了一會兒,我就直接問她[你是不是想開咖啡店?],她遲疑了一會兒說﹔[是啊!最近看到一個店面,還不錯,想要開個咖啡店給兒子顧,有些事做才不會整天晃來晃去---。]

[偉大的媽媽!]我心裡想,這種例子遇過好幾回了,有的媽媽們是因為小孩找不到工作,所以開家咖啡店,有的媽媽怕小孩子在外面咖啡店工作會學壞所以開家咖啡店,有的媽媽想要圓夢,一家老小全體動員開起咖啡店來了,只是最後都是偉大的媽媽忙前忙後,忙進忙出在顧店,小孩子們不是公子小姐,不然就是早出晚歸的不見人影。

有一家人,四個姊妹,一個媽媽,一個弟弟,在店裡喝了七八年的咖啡,這一波不景氣,竟然集體失業。晃了兩三個月,有一天,做媽媽的忽然提議說﹔[不然我們來開咖啡店好了?]當下無異議全體鼓掌通過。然後就失蹤了好幾個月。過了半年。大姊先出現,接著二姊,接著小妹,最後小弟也出現了。小弟說﹔[好久沒喝到好咖啡了],我問大姊咖啡店怎麼了,大姊說﹔[從早忙到晚,累的要死,閒的發慌,又分不到幾個錢,剩下媽媽和三妹在做,我們退出了。]

很多人以為,會炒菜煮飯,就可以開餐廳,會煮咖啡就可以開咖啡店。

我有一個朋友,平常很喜歡弄些點心,蛋糕之類的,也去烘培教室上課,學些技巧。他總是認為,做點心蛋糕不難,一直到有一天,她認識一個蛋糕師傅,去他的工廠轉了一圈之後,她就很少提蛋糕如何做等等之類的話。有一天她自己說了,她說﹔[一次做一個蛋糕和一次做十個蛋糕,完全是兩回事,我會的跟他們比起來就好像小孩子的玩意兒---]

就像許許多多實驗室,每年都會發布一些新的科技,新的技術,但是卻遲遲沒有下文,甚至胎死腹中,為什麼?有絕大多數是因為無法量產,或著不具量產的價值,也就是說,實驗室做的出來東西,有絕大多數是不具商品化的價值。

當我們說咖啡要如何如何煮的時候,我們就落入了一個陷阱,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我們討論的是[一杯]咖啡如何煮,我們以為煮[一杯]咖啡和煮[十杯]是一樣的。

你以為一樣嗎?

我有一個朋友,幾年前和一群朋友開了一家洗車中心,專門洗車,不做美容,洗一輛車要800元,打蠟加700元,結果不到半年就結束了。你以為沒人來洗車嗎?錯了!他們開張一個月後就得預約洗車,而且排到一個禮拜後,聽起來很離譜是不是?這些人是不是頭殼壞掉啊?汽車美容2000元就有人做了,洗車打蠟竟然要1500元!

你知道嗎?我那幾個朋友都是車奴,他們用洗自己車子的方式去洗客人的車,連儀表板的接縫,冷氣出風口,頂蓬,都用棉花棒或細針夾布條去清除灰塵,光洗車三個人一天只能做五台車,含打蠟的話只能做三台車。最後他們發現,就算再加個500元,都不一定划的來,於是在體力不堪負荷之下,終於將這個洗車中心結束掉。

你知道我的意思嗎?炒一份炒飯和炒十份炒飯是不一樣的,做一個蛋糕和做十個蛋糕是不一樣的,洗一台車和洗十台車是不一樣的,同樣的煮一杯咖啡和煮十杯咖啡也是不一樣的!

你為自己煮一杯咖啡的時候,你可以好整以暇的說水不能沸騰,咖啡粉要等上壺插下去的時候才磨,攪拌的時候一定要攪三圈,一定要煮50秒,煮好的時候要先把下壺的底水倒掉等等許許多多的要求,你為自己煮一杯咖啡的時候,你多的是時間!但是現在你有十杯不一樣的咖啡排隊等著你煮時,怎麼辦?我不是說那些動作不重要,我是說你煮十杯的時候,每一杯是不是都可以達到煮一杯的要求?是不是可以在最短得時間做好?如果煮一杯要5分鐘,那煮十杯你打算花多少時間?不會是50分鐘吧?

很多人都把最好的留給自己!至於消費者,管他的,反正他們又不懂。

很多人以為咖啡館的專業是設備很多,機器很大台,器材擺滿滿,服務很親切,講起咖啡頭頭是道。但是他煮出來的咖啡老是沒有他說出來的咖啡那麼神。

這種專業是空殼子的專業。用金錢堆砌出來的專業。

這種專業在連鎖加盟店裡最多。千篇一律的說辭,就像那本賣了3-40年的咖啡書一樣的食古不化。

這種專業是只想要賺錢的專業。

但是誰不想賺錢呢,開店做生意不就是想賺錢嗎?但是許多人老是把開咖啡店當作是在辦家家酒,鍋碗瓢盆一擺,吆喝兩聲,就做起來了。然後呢?既然是辦家家酒,那當然是隨時準備收攤囉!

你是選了好地點!你是用了最貴的豆子!你是買了很棒的機器!你是請了好多個人!可是怎麼咖啡的評價老是不好呢?怎麼來吃飯的人,比來喝咖啡的人多?因此你有了一個想法,開咖啡館一定要〔賣餐〕,不〔賣餐〕不能生存!

你知道嗎,當你從咖啡館變成餐館的時候,你就走入了死胡同。這個餐館會成為你的惡夢,搞不好還會是終生的惡夢,賠上了青春,賠上了健康,賠上了好幾年的積蓄,也賠上了信用!

我是不是在誇大其詞,危言恐嚇?

喔!不!不!我只是好心吧了!只要你問我,我一定會全力打消你開咖啡館的念頭!

除非你〔真的〕想開咖啡館。

真的!

我說的〔真的〕,是〔立志〕開咖啡館。

如果你真的〔立志〕開咖啡館,接下來的題目才有談下去的價值。

什麼題目?

如何開咖啡館!

Andrew 2002/0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