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大志成大事 立小志成小事 不立志不成事

立長志成就長 立短志成就短 不立志不成就

妳有聽過不經過立志而能成功的故事或實例嗎?

我聽一個朋友說過一個故事,一個真實的故事:

他讀高三的時候,班上有幾位同學成績相當不錯,模擬考成績都在全校50名內,聯考前的某一天,這幾個同學就聊到填志願的問題,有一個同學說我一定要讀台大電機系;一個同學說,我只填台大;一個說只要公立的就好了;另一個說離我家近就可以了。結果,聯考放榜後,大致上跟他們所填的志願相符,但是其中考上台大電機系的同學的模擬考成績是那群人成績最差的!而說離家近的大學的那位同學則考上私立大學。

這是一則活生生的有關於立志的真實故事!

立志重不重要?

你這輩子活到現在立過志沒有?立過幾次志?有沒有立過志而成功?如果你立過志,想一想,你上一次立志是什麼時候?結果呢?

或者你認為不用立志也能成功,那麼現在你所謂的成功是你想要的嗎?

我有一個客人,十二年前,明志工專畢業,退伍後工作了兩年,有一天跟我閒聊,忽然說到,他想要考建築師,我說工作不是不錯嗎?而且又要準備結婚了,會不會有影響,他笑笑說,我想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然後,他就去考當時的台北工專建築科夜間部,然後考二技,然後考建築師,花了五年的時間,現在台北上海兩地跑。

許多同學同事不能理解,他為什麼放著好好的工作,不錯的收入,去選擇一個他完全陌生的領域,放棄他所學的,重新來過?

我當初也不能理解;但是我知道大多數的人都在做自己並不是很想做的工作,會做只是因為待遇還不錯或者習慣了,或者任何不得已的理由。當時的我也是如此!我會做咖啡是因為進口批發業務投資金額較大,所以選擇了投資較小的咖啡器材零售,而因緣際會進入了咖啡業,也因為收入不錯而繼續下去,但是當面臨瓶頸的時候,我當下的決定是離開,我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我對咖啡毫無概念,我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沒有興趣的事情上。那時候我是不喜歡咖啡的;雖然我正從事這個行業;雖然我依然咖啡該怎這樣該那樣的朗朗上口;雖然我懂得所有咖啡以及咖啡的所有器材的來源,方法,技巧。

但是我不懂咖啡!

我在這個行業將近20年,很多早期的大、中盤、零售商都是往來的客戶,我懂得各種餐飲器材,我懂各種煮咖啡的方法,我也實際在咖啡業經營了將近10年。

但是我不懂咖啡!

你覺得可笑嗎?

我一點都不覺得可笑,可笑的是我們都自以為了解我們所熟悉的、所處的環境行業,就像那些政客自以為了解台灣,而嚷嚷著台灣要怎樣怎樣一樣。

我們真的了解台灣嗎,還是台灣只是個墊腳石?

同樣的,你真的了解你的工作,你的行業嗎,還是這工作只是你的墊腳石?

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只是沒有目的的經營咖啡店,唯一的目的就是想從中獲利,當收入不如預期的時候,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丟棄原來的,找尋新的出路。就像那些政客一樣,只想要從中獲利,然後急著獲利了結,不如所求,便丟棄原來的,投向新的,甚至是原先的敵人也無妨;甚至美其名為向大環境靠齊!

你有沒有想過,你對待你的工作,好像跟那些政客一樣?

他們關心的不是台灣能不能久久遠遠,而是自己能不能出頭,能不能獲利!就像你工作,開店,你關心的不是這工作、這家店能不能久久長長,而是能賺多少錢一樣。

終究我沒有離開!現在我所懂得的咖啡是經過沉澱思考有所覺悟重新出發後才懂得的!

所以,我現在要鄭重的告訴你,如果你想要開咖啡館的話,你一定要立志!

立志開咖啡館

立志把這家咖啡館代代相傳下去!

立志我的後代子孫一定要把這家咖啡館傳承下去!

「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咖啡館?」

如果你知道有一家咖啡館現任的主人是第十代經營者,然後這第十代經營者兩眼發光指著牆上的歷代經營者說他的祖先如何如何,然後他說他覺得引以為榮;

你有什麼感想?

當然不一定要立志開咖啡館,只是我們的主題是咖啡,所以我們只說咖啡,但是如果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業、工作,不值得、不方便、不希望代代相傳,不希望每一代子孫都應該繼承的話,你想你看得到未來嗎?

聰明睿智有遠見的領導人,都看得到未來,

他看得到未來是因為那是他的志願,他立的志願。

我們凡夫看不到未來是因為我們沒有志願!或者根本不敢,或者連想也沒想過,甚至還不屑的說立志願要幹嘛!

當初有一個人立了一個志願,他想:「每一個家庭都應該有一台電腦,每一台電腦都應該有一套我的軟體!」我沒記錯的話這個人現在是世界首富!

想想看!如果每個家庭的櫥櫃裡每一個月都應該放一包我的咖啡豆,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應該喝一杯我的咖啡,你覺得怎樣?

不要小看咖啡!

咖啡豆目前是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物資,石油有消耗完的一天,但是只要人類存在的一天,咖啡就會被需要著!

Andrew 2002/10/15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