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前寫了那麼多、說了那麼多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開一家咖啡店!如果你只是想把咖啡當作興趣、理想,那恐怕您不能意會我字裡行間的真正意義,因為興趣、理想不能當飯吃,除非你把你興趣、理想加上〔責任〕。是的!很多人有興趣、有理想,但是沒有責任!

如果你沒有擔當〔責任〕的決心與勇氣再加上毅力,那麼請你不要擔當任何行業的決策者或執行者,而開一家店擔的就是決策者和執行者的角色,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正視!你想想看也許你已經投下了畢身的積蓄,這筆錢花光了人生也許就變黑白了,所以在你投入這個行業的時候,請你一定要三思而行!

咖啡館最大的責任是什麼?〔就是為每一個客人煮一杯好喝的咖啡〕!

不要跟我說還有燈光美!氣氛佳,環境優雅,裝潢有格調很時尚,地點好,服務親切有禮貌,飯很好吃菜色不錯等等!這些都是次要的!你的咖啡就是你的招牌,如果人們看到招牌上寫的是排骨飯,絕對不會想到要喝咖啡,你是要人家說這家咖啡店的咖啡很好喝呢?還是這家咖啡店的排骨飯很好吃?如果你選擇後者,你為什麼不去開一家飯館?還是你本來就不是要開咖啡館,只是覺得開咖啡館比開飯館有氣質?

這也難怪我一路上找老是找不到一杯咖啡可以喝!

你懂我的意思嗎?什麼!還不懂?沒關係,我給你一點提示,你知道信義路二段永康街口的鼎泰豐以什麼出名?他好吃的東西上百種,但是有一樣東西你去一定會點,那樣東西到處都吃的到,它也比別人貴很多,但是你去他那兒一定要點,你知道了吧,就是小籠包!你上鼎泰豐還沒點菜的時候,一定先來一籠小籠包!

我不是說我們也來賣小籠包,我是說當一個客人來到你的咖啡店的時候,你希不希望你的客人還沒入門的時候就已經點好菜單了!不一定要咖啡,排骨飯也行,方圓百里內,就屬你的排骨飯最好吃!你的客人就是指明要吃你的排骨飯!你想想看,這樣的生意好不好做?你懂我麼意思嗎?如果一個客人到你的店裡,坐了半天還不知道要點什麼,你開這家店還有什麼意思?如果你的客人到你的店裡,看menu看了半天,而你也支吾了半天說不出你家抬的上場面的產品,你開這家店還有什麼價值?如果你正是那樣的店,您真的要三思啊!

我沒辦法教你怎麼做小籠包,也沒辦法教你做排骨飯,甚至連咖啡我也沒辦法教你,雖然我自以為我咖啡很行!所謂名師出高徒,如果高徒沒幾兩重,名師也不過是個屁!你想學,你想在這一方面努力,你就會有天份,你就會找得到方法,如果你不想學、不想努力,就算你有天份,告訴你最好的方法,也不過就像放個屁一樣,還嫌臭了呢!

要看重自己啊!你千萬不要以為花了幾百萬加盟了一個有名的品牌,這生意就應該做的起來,如果沒有你的天份和努力,不過是白花花的銀子給人花罷了!

努力、努力!在哪裡努力呢?在你的客人還沒進你的店之前就已經拈好的名單上努力!比如說,你今天忙了一上午,中午吃飯的時間到了,你想要出去吃午飯,這個時候你會怎麼想?在走出上班的大樓之前,你是不是做了很多的評估?為什麼?因為你站在大門前要先決定往左還是往右!你今天決定吃牛肉麵;左邊有三家,右邊有兩家,左邊的老張紅燒牛肉麵,很好吃,但是右邊吳記的清燉牛肉麵也很有名,想一想今天吃清一點的好了,你往右邊走兩百公尺進入吳記牛肉麵館叫了一碗清燉牛肉麵、一碟豆干、一盤泡菜──你解決了今天的午餐。現在我們來看看吳記牛肉麵店,首先他必須和其他的數十家餐飲店競爭,這其中有小吃店,有咖啡簡餐店,有炒飯炒麵,有自助餐,有火鍋店等等,當你決定要吃牛肉麵的時候,他已經淘汰了大多數的競爭者,但是他還必須跟其他五家牛肉麵店競爭,而且其中一家跟他一樣有名,最後他用他的招牌得到這筆交易。他的招牌讓你還沒進入他的店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今天的午餐!這幾乎是我們每天吃飯時所必須做的功課,你決定吃麵,你才吃得到麵!你想吃飯,才會有飯吃!但是不管是麵或飯,你心理早就有一份名單了是不是?那麼你今天想要開店了,你有沒有想過如何將你的招牌放進你的消費者的名單裡面?你又憑什麼讓消費者將你的招牌放進他的名單之中?我們千萬不要笨到以為店開了就會有人來光顧!如果你不是傻瓜,就不要把別人當作是傻瓜!大家都很聰明的,會來到你的店消費,都是經過一番盤算的,有可能失誤一、二次,絕對不會有第三次!

努力、努力,我們要在消費者的名單上努力,我們要讓消費者別無選擇,在這個地區裡,只要他想喝咖啡,我們就是唯一的選擇。雖然他有許多原因不能選擇我們,但是他會為他次要的選擇感到遺憾,因為他知道要喝咖啡一定要來找我們,只是當時有不可抗力的原因所以沒辦法來!他會解釋為什麼他不能來,他愧對我們,因為他知道最好喝的咖啡在這裡,但是他卻身不由己,他一定會對他的錯誤決定做出補償,那就是他會儘可能的來喝你一杯咖啡。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Andrew 2003/01/03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