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來開一家咖啡店吧!

首先把你的menu準備好。

咦!不是先準備錢嗎?不是先找地點嗎?不是!不是!錢跟地點不重要,在你還不知道要賣什麼的時候,錢跟地點一點都不重要!當你確定要賣什麼的時候錢跟地點才是接下來要準備的!你知道為什麼現在這麼經濟不景氣,但是卻又游資充斥、存款利率降到谷底嗎?就是因為有錢不知道要怎麼花,又不敢花,怕花了就沒了,只好擺在銀行不敢動,大家不敢投資,銀行錢貸不出去,銀行賺不到錢當然付不出利息錢,所以你現在把錢放在銀行當然生不出利息!這個道理你懂了嗎?有錢沒地方花,有時候是很痛苦的!

很多人是有了錢,才開始想要賣什麼。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話,你要小心了,我想你很有可能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像你這樣的人正是那些投資顧問公司或者是那些詐騙集團正在尋找的人!像我現在沒什麼錢,那些什麼簡訊啦、基金啦困擾不了我。我只要說我沒有錢他們幾乎乖乖的馬上掛上電話,我也不用為了什麼退稅、中獎的鳥事到提款機前去按魔術數字!因為我戶頭裡沒錢、就算按了也匯不出什麼東西去!這年頭沒錢還真有點好處,除了投資跟詐騙集團以外,借錢的電話鈴聲也很久沒有響過了!

一旦你有錢就糟了,如果你有錢而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更糟了,你沒看到報紙有在寫嗎?那些被騙了500萬、1000萬的人不就是因為她有500萬、1000萬嗎?他們會被騙那麼多錢不就是因為他們想要更有錢嗎?但是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當然不知道!如果知道對方是騙子的話,誰會傻傻的把錢匯給騙子啊!只是沒想到這社會上騙子很多,傻子可也不少呢!

一本menu就是要確定你是不是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如果你寫不出來,我勸你不要開咖啡店,以免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如果你寫出來了,也要會做得出來!如果做不出來,我還是勸你不要開咖啡店!你也許會說我有錢啊,叫人做就好了!那麼很對不起,我這些文章不是寫給你看的,你比較適合找那些大型連鎖的或者餐飲管理顧問的或者是什麼的---,反正你是要投資而已不是要自己來搞的!花錢的人是大爺嘛,當然得找專門侍奉大爺的人對不對?我們小門小戶的只能自力更生、自尋頭路啦!

如果你寫出來了,也做出來了,你覺得你做得怎樣?你稱讚自己的手藝嗎?你欣賞自己的作品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我要先恭喜你,我們可以繼續討論下去。如果你不能肯定的話,那只有兩條路;一條是放棄!另一條就是做到肯定!.我說的肯定是自己肯定自己。不是藉由別人來肯定自己。如果你由衷的讚美自己做的真是好吃,我想你一定是掌握到什麼樣的訣竅知道要怎樣做才會好吃,你就會吸引到欣賞你的手藝的人。如果你是經由別人的肯定才知道自己做得不錯的話,我想那絕大多數都是運氣!

有一種感覺很弔詭,當你努力鑽研一項作品時,你會發現;失敗的時候你知道為什麼會失敗,但成功的時候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成功!如果你正面臨這樣的狀況,你要小心了,這個時候你需要的是有效的經驗值;有效的經驗值來自於「不斷的重複」,很多人為什麼連基本的穩定產品都做不到,就是它跳過了這個過程---「不斷的重複」。「不斷的重複直到穩定」。你跳過了這個最重要的步驟,所以你的產品時好時壞。你想想誰願意花錢買你那時好時壞的產品?時好時壞的產品有時候比壞產品更加沒有市場。

有一個客人問我如何才能做好「攪拌」?我說:你找一個瓶口大小差不多的杯子,裝一半的水,然後用最少的圈數把她攪出漩渦就可以了。過了三天她跟我說:不行ㄟ!我說:你試了幾次?大概七八次吧!她說。我說:一百次,一百次後你一定會抓住感覺。什麼,這麼麻煩啊!很無聊ㄟ一直攪那個水!我:------。

「重複」是最無聊的,但是它是熟練唯一的竅門。熟練之後才能生巧,那個巧就是「自在」!你可以很自在的煮咖啡;管它水溫怎樣,管它粗細怎樣,管它煮一分、二分、五分、十分鐘,管它左攪、右攪、不攪、亂攪,它就是好喝!雖然味道不一樣,但是它就是好喝!不管你怎麼煮你就是知道它會好喝!如果你還在堅持多少水、多少粉、多少溫度、多少時間等等才會怎樣怎樣,我想你離「自在」還很遠。不得「自在」就沒有「方便」。沒有「方便」就會很痛苦,這個痛苦會使你關門大吉!

有人會說我不可能全部都會、也不可能都自己做啊!當然我們不需要全部都會,但是我們起碼要精通一樣吧?以飲料來說像花茶、紅茶、果汁、咖啡甚至調酒等等你一定要會一樣,不只是會而且要很懂;從它的歷史、種植、來源、產區等等你都要懂,怎麼選、怎麼做你都要懂,如果你不懂請問你你能夠賣什麼?什麼叫專業?一件事懂得越多越專業!專業的極致叫做權威!權威的頂頭是大師!現在的消費者相信專家,你越專業你的消費者越信服你,花同樣的錢誰都希望得到最好的是不是?隨便翻開報章雜誌,現在介紹美食的節目報導很多,那些有名的店家一定是如數家珍的說它的產品是從哪裡來,怎麼挑選,怎麼做等等,語氣中都帶有一絲驕傲!其中的涵義就是說「因為我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所以我才能做出別人做不出來的產品!」你呢?你做的如果都跟對手一樣甚至更差你用什麼來競爭?你要懂啊!如果你不懂你的產品你要小心了,你馬上會被取代!

有人問有閒沒錢想要咖啡店怎麼辦?我現在鄭重的告訴你:既然你有閒就不要閒在那裡光嚷嚷的什麼都不做。你喝咖啡買咖啡豆的錢總是有的吧!從今天起專心喝咖啡,越有名的店越要去喝,看看人家怎麼煮咖啡,做筆記,找機會跟老闆聊聊,聽聽他為什麼有名,看看他是不是名符其實!然後專心努力勤奮的煮咖啡,人家煮是那樣我自己煮是怎樣---。

你千萬不要聽人家說那樣煮比較好你就信以為真,人家怎樣煮是人家的事,你怎樣煮才是重點!你絕對不能依樣畫葫蘆,你一定要自己能夠畫好葫蘆,為什麼要這樣畫為什麼要那樣畫一定要清清楚楚!你煮咖啡你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煮的是什麼樣的咖啡,哪裡好喝、哪裡不行,為什麼好喝、為什麼不好喝你一定要很清楚,不必等客人來認同你的咖啡,你一定要比你的客人清楚你自己的咖啡。

我這樣說是不是很奇怪,開店做生意產品行不行不是自己最清楚嗎?怎麼還需要客人來說你的產品行不行?有些人不喝咖啡還煮咖啡給人家喝,聽到人家讚美就沾沾自喜還以為自己煮的好喝,最後店做不下去了還怪東怪西!令人看了只能搖頭嘆息!所以如果你是老闆我請問你你認為你自己煮的咖啡可以打幾分?如果你打得出來請問你的評鑑標準是什麼?你是依據什麼來打分數?如果你的咖啡不好喝你憑什麼開咖啡店?

你憑什麼開咖啡店?

我不是瞧不起你!你總是要有個看家本領是不是?你總是要有個可以揚名立萬的功夫是不是?你總是要有個可以撐得起那塊招牌的東西是不是?如果你有我那敢瞧不起你!如果你沒有我一定瞧你不起!所以我們一定要有真功夫人家才瞧得起我們!

所以你有閒沒錢沒關係,先把功夫練好,有一身好功夫還怕沒人知道嗎!

我們再回頭來瞧一瞧你那本menu;我們得計算要花多少錢買設備,需要什麼原物料,需要什麼器材,產品要賣多少錢,需要多少人手,要找什麼樣的地點,要做怎樣的裝潢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從你手頭上的那本menu開始。包括你的營業額、銷售對象、促銷方案長期的、中期的、短期的等等都在你的那本menu上面!現在你知道那本menu的重要性了吧?

如果你還沒有那本menu或者內容不夠明確肯定的話,我誠懇的建議你不要急著開咖啡店!我們做事情不能爽就好!不能高興怎樣就怎樣!我們想成功啊!我們想賺錢啊!是不是?人生沒有幾次機會可以重頭來過的!這次不成也許下次就沒機會了!

Andrew 2003/10/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店 menu 咖啡 好喝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