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咖啡的風潮是不是已經走到盡頭了?或者說應該是該盤整盤整為下一次的高潮做些整備?只是重整後的義式咖啡還叫不叫義式咖啡?

 

這一篇的標題為什麼是「十年」?

 

因為最近有幾家蠻有名氣的義式名店陸續的收攤或轉手他人了!

 

其中的一家在開幕的時候因為感人肺腑的中年創業故事不斷的在各媒體放送,讓許許多多的消費者絡繹於他的店門口,甘心排隊來等一杯傳說中的espresso而造成相當吸引人的話題性,也開啟了將近十年的義式咖啡風潮!

 

這一家咖啡店在他第九年半的時候,曾經透過媒體表達即將踏入第十年的內心感受,將近十年來他仍一本初衷堅守著barista的崗位上為他的消費者認真的煮每一杯咖啡,他將本者這樣的精神繼續下一個十年---。

 

但是在將滿十年的這一刻,這家店卻傳出已經頂讓出去的風聲了(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也許已經成為事實)。

 

據說她的理由是:我累了!休息一下吧,過陣子再找個地方重新開始吧。

 

十幾年前,義式咖啡是一個極小眾的市場,極小、極小!小到你無法接受他只有30cc的份量,每個第一次接觸espresso的客人都帶著懷疑的眼神看著我說這是什麼?espresso啊!怎麼這麼小杯,你是不是弄錯了?那時候政治解嚴沒多久,開放出國觀光沒幾年,會點espresso的人幾乎都是到歐洲玩回來的人。它們還搞不清楚espresso和cappuccino的差別,latte就更少人知道了。知道espresso只有30cc的人大概是曾經在歐洲待過一段時間或常接觸歐洲文化的的人。

 

喝espresso在那個時候就有點稱得上品味了,(我想:知道又能夠欣賞很少人懂得的東西就可以稱為有品味吧?)

 

當我們在說espresso的時候,當我們在喝espresso的時候,espresso確實是一件很有品的事,尤其當我們很慎重地、很認真地、很在乎地讓那暗金黃色的濃稠汁液流入那厚實窄小的espresso杯時,(真有你的!)我們不禁地為自己喝采!多完美啊!猛一抬頭卻有一股淒涼霎時急襲而至:有誰能懂這一杯呢?十個客人大概只有0.5個人會點espresso.

 

5%的完美。

 

雖然如此,espresso這個世界性的飲料,還是逐漸地在台灣蔓延開來了,充滿歐式美式風格的espresso專門店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頭來,各式各樣的個人店不斷的出現,開咖啡店成為一件很有品的事情,(喂,我決定要開一家咖啡館!)(我終於要實現我的夢想了,一家咖啡館!)(我的目標:開咖啡館)每天都有人不斷的明示暗示著我;什麼時候開咖啡館變成全民運動了,我實在很納悶!

 

大家都跑去開咖啡館啦!

 

這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

 

讀博士的不讀了,跑去開咖啡館。讀碩士的不唸了,跑去開咖啡館了。貿易公司的經理不願滿腔才華老是被潑冷水,跑去開咖啡館了。隔壁在半導體工廠做一休二分了很多股票的阿珠說太累了,要開咖啡館了。女兒同學的媽媽說兒女都長大了太無聊了也要去開一家咖啡館。隔壁治明先生40歲剛被裁員,他說要拿遣散費去弄個行動咖啡車。還有阿姿小姐的媽媽頂下朋友做不下去的咖啡館想要玩玩,反正花沒多少錢,閒著打牌逛街,不如找個事做---

 

有一個爸爸帶著他的女兒--說他只有這個女兒--他的女兒說想要開一家咖啡館--他很疼他的女兒--他想要幫她完成這個夢想---就算花五百萬也沒關係--,她有一隻黃金獵犬;.她的黃金獵犬很漂亮,就躺在他的腳邊,帶著微笑看著我;她說牠是我們的店狗--因為很多店都不讓狗狗進去--所以她要開一家狗狗咖啡專門店--喜歡狗狗的人都可以帶狗狗來不會再受白眼了---!

 

那隻狗真的很漂亮!我看著那隻狗,真是一隻漂亮的狗,乖乖的躺在那裡,感覺上他躺著的那塊地板好像沒拖乾淨;我跟那位爸爸說:開咖啡店一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沒有假日沒有shopping要煮飯要買菜要打掃拖地要跟客人打招呼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你女兒有三件事要做:第一她要煮咖啡,第二她要煮飯,第三她要餵狗---。你想她會做多久?

 

十年

 

真是一段漫長的日子,這麼長的日子裡只做一件事---開咖啡館,是不是有點兒給她無聊!望著窗外,熙熙攘攘的人潮,那些原來在這這裡進進出出的人,怎麼不再出現了?如果我每天可以留住一個客人的話,十年3650天,也該有3650個客人啊,就算每50天輪流出現一次,每天也該有70個客人出現啊,這些人都到哪裡去了?開店最怕沒人!尤其以前很多人後來沒有人最讓人無法忍受,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

 

我知道那種感覺;

 

十年前我就嚐過那種感覺;

 

那真是令人討厭的感覺;當那種感覺出現的時候我曾經選擇放棄;在那一段放棄的日子裡,我努力的嚐試放棄咖啡;只是在放棄的過程中我發現放棄的是我自己,不是咖啡.!咖啡從來沒有放棄我,咖啡不需要放棄我,因為我還是繼續的煮咖啡喝咖啡;一直到那一天,就是我發現我不懂咖啡的那一天;我賣了十年的咖啡我發現我竟然不懂咖啡的那一天!

 

「我煮的咖啡根本不好喝!」

 

是我背叛了我的客人!

 

為了這個不好喝的咖啡,我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讓咖啡變得可以喝!

 

十年呵!

 

很多人聽到我說得先花半年的時間來學咖啡才能開咖啡館以為我在開玩笑;煮咖啡不就是按幾個按鍵嗎?有那麼難嗎?

 

難嗎?我不知道,只是我現在覺得一個東西好像沒有個十年八年確實很難弄懂,如果我能早個十年知道要去弄懂她的話,也許我就不會這麼辛苦了吧;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那些辛苦事你怎麼會想要去弄懂她呢?

 

您說是不是?

Andrew 050517

Andrew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