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咖啡的構成要素有四個:種咖啡的人,烘焙咖啡的人,煮咖啡的人,喝咖啡的人。

 

其中最關鍵的是:烘焙咖啡的人。

 

台灣至少到目前為止也算是個咖啡的產地吧,自從古坑炒作咖啡成功之後,種植咖啡就跟台灣所有的熱潮一樣,忽然間到處都在種咖啡了。不管地質條件,不管氣候條件,不管品種的來源,不管種植技術,不管未來的行銷,不管-------,反正有土地就可以種咖啡了!我一個朋友的爸爸還說,您不種農會也會遊說你種。也常常聽到比牙買加藍山貴的台灣咖啡。

 

但是從許多種植咖啡的嘴裡,聽到的實情卻是滯銷的台灣咖啡,辛辛苦苦種了好幾年的咖啡卻落得丟棄的悲慘命運。(這不是我說的,是種咖啡的人說的)

 

當然,還是有一些人努力的為台灣咖啡的未來犧牲奉獻,有人願意無條件為提升台灣咖啡的品質而努力,也有人願意收購台灣咖啡為台灣咖啡的未來打拼。

 

但是!但是請告訴我台灣咖啡的特色是什麼?

 

今年我有幾個客戶要送禮,這幾個客戶都是喝茶一族,送了幾年茶,今年想來一個不一樣的。還是茶。

 

我跟我那個茶大師說,今年要送真正的凍頂烏龍茶。

 

真正的凍頂烏龍茶。

 

凍頂烏龍。

 

正港的凍頂烏龍。

 

您一定以為我在開玩笑。

 

到處都是凍頂烏龍啊!

 

可是凍頂山上,就那麼幾戶茶園啊!

 

哪來的那摩多的凍頂烏龍?

 

八月初的時候,我跟我那個茶大師說,冬茶收的時候不要忘了留幾斤給我。

 

我怕太晚講到時候沒有了。

 

茶大師說 [好] 今年我們就來個正港凍頂味的。凍頂山坪仔頂的凍頂烏龍!

 

甚麼是凍頂味!

 

老實講我也說不上來,它並不是特別的好喝,但是您一喝就知道。這個一喝就知道就是它的標記。因為這個一喝就知道,所以您很清楚的就能夠分辨凍頂山頂跟凍頂山腳的分別。

 

就像普洱茶一樣,您如果喝過乾倉的,一定分得出來濕倉的差別。

 

乾倉十年,濕倉一年。

 

台灣咖啡的問題在哪裡?

 

在烘焙。

 

就像比賽茶比的是什麼?

 

焙茶師的功力。

 

每個焙茶師都有自己的喜好和慣用的焙茶技,所以當比賽的評審名單揭曉之後,誰能得獎幾乎可以預測,因為評審也有他自己的喜好。幾年下來互相都很清楚的。更何況這個圈子是這麼的窄。

 

咖啡的圈子更窄!

 

我不是貶低種植的努力和辛苦。但是如果您是辛苦的,努力的,想盡辦法讓您的農作物有特別吸引人味道的人。您一定希望找到一個能完全把她表現出來的人。

 

那個人除了您自己以外,一定是一個您能完全信服的人。一個懂得您的味道的人,一個能表現得比您還要好的人。

 

如果您找不到那樣的人,我認為您永無出頭之日。

 

烘焙的關鍵在杯測!

 

很多人搞錯了!

 

杯測不是在找豆子的缺點和優點!

 

杯測是在找烘焙的問題!

 

因為找到烘焙的問題,才能真正的烘焙出咖啡的味道!

 

因為烘焙得出咖啡的真正味道所以才能找出咖啡種植的問題!

 

因為烘焙的出咖啡的真正味道所以才能找出處理過程的問題!

 

如果您連您自己烘焙的問題都不知道的話,那麼咖啡只不過是個炒作的標的而已。

 

到頭來一場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