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生活化之生活的真相-----

 

很多人因為喜歡咖啡而做咖啡,因為喜歡咖啡覺得人人都應該喜歡咖啡,因為喜歡咖啡認為咖啡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嗯!咖啡生活生活的咖啡。

 

我喜歡

 

可是,甚麼是生活呢?

 

生活是喜歡就好嗎?

 

並不是!

 

生活是現實的!

 

甚麼樣的收入過甚麼樣的生活!

 

並不是想過甚麼生活就可以過得,過生活是有預算的,所謂的過生活是必須的支出才能列入生活的一部分。

 

必須的支出。

 

非必須的支出是休閒的,消遣的,娛樂的,奢侈的,這些當然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並不是常態。所以我們要定義[生活],那最準確的定義是[生命中周而復始,必須維持、不能或失的需求],例如吃飯,例如交通費用,例如房租,例如勞健保保險金,稅金----等等等,在收入中必須規劃出來的支出,以免失去維持正常存活狀態的必要性支出。

 

沒錯,維持生存狀態必須的支出。才能稱之為過生活。

 

生就是活嘛,為生存而幹活嘛,是不是?

 

咖啡要生活化,就意味著有一筆預算是要規劃給咖啡的。咖啡是每日必須飲用的,收入的一部分是要支出咖啡的費用的。

 

這筆費用可以佔多少呢?應該佔多少呢?

 

每每有人跟我說他想要經營咖啡市場時,我固定會問的一件事是:你的身邊有多少人喝咖啡呢?多少人會買咖啡豆回家自己煮呢?

 

看看歐美家庭的生活,超市賣場咖啡部門坪效是很高的。每周的採購都會有幾包咖啡。咖啡生活化的意思是在家喝咖啡,在工作場所喝咖啡,在路上經過喝咖啡,在休閒時喝咖啡---,一天不是一次,是好幾次----

 

不要問別人,問問自己,咖啡真的已經融入生活了嗎?不喝咖啡是否不對勁呢?

 

事實上,想要咖啡生活化便意味著離咖啡生活還有段距離,想要把咖啡排入生活的日常行程,就意味著需要調整生活方式,咖啡生活不是這樣的,咖啡是必需品時,喝咖啡是隨時隨地的,不是特別挑個時間去喝咖啡的。

 

咖啡的支出不能成為生活的負擔,如果成為負擔了就會慢慢地失去喝咖啡的樂趣,就不會成為必需品。

 

生活的咖啡在生活中的支出應該是多少?一個麵包,一個便當,一碗麵線,還是一碗豆花?

 

很清楚對不對?

 

愈接近一般人生活的咖啡,售價不能太高。

 

畢竟生活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