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存在的價值

 

今天是2018年戊戌大年初二,自1988年開店至今第30個初二----

一直以來,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幾乎全年無休的店,也只有休初二這天。最近幾年,初二也沒休了---,然後就變成熟客回娘家的日子--

 

自從女兒們接手之後,我也不常在店裡,她們有她們的做事方法,在店裡我總是顯得多餘---,有在時跟熟客們打打招呼,得空時快閃入吧檯煮杯咖啡,新客人也多了,她們跟客人們的應對進退也不好置喙,店的營收也從來不歸我管-----(傷心),總之是個掛名的老闆---

 

不過----好歹也是個30年店歷史的老闆,講講咖啡館的價值,想來還是有些份量--

30--,剛剛好在新舊交替之間,老咖啡館,新咖啡館交替之間。總覺得隱隱中缺少了些甚麼---;早期的咖啡館並不純粹,多得是餐飲的附屬飲料,說是餐飲也不被以為是正式的餐飲業。簡餐,甜點,打發時間的氛圍多一些。做得久的多屬是熟客店,往往也隨著熟客新客的交替不易也日漸凋零。再則隨著新式咖啡館挾著所謂專業咖啡知識的優勢幾幾乎是霸占了咖啡館的解釋權;似乎是非遵循如此系統便非咖啡館了的狹隘觀。

 

新式咖啡館的興起也興起了咖啡館寫手族,社群媒體無所不在的推波助瀾也是新式咖啡館推手。事實上從來沒有一個產業像咖啡館業般的獲取那麼多的關愛。我都以為咖啡館業是偶像明星產業了。開一家個性咖啡館好像就獲得了舞台光芒般的受眾人欣羨--

 

閃耀著明星式光芒的咖啡館總是咖啡館寫手族追逐圍繞對象,有話題的咖啡館總是被賦予更多的關愛---

 

新式咖啡館的出現,讓街頭增添了各種美麗的風景,如少女般綻放著青春的容顏。每每的偶遇多是讚賞不已,有咖啡館的街道顯得高雅許多---。咖啡館是妝飾了城市的容貌。

 

咖啡館業儼然也是其他行業提升價值及能見度的最佳搭配,取景咖啡館實是賞心悅目的美麗風景。

 

在這美麗風景後,創造這美麗風景的背後推手,卻面臨著嚴厲的考驗---[活著]。

 

新式咖啡館---,在這舊科技末世中顯得更多的是青年人的自我救贖---。大量的知識技術份子爭相的撲入新式咖啡館業,猶如沈船中的救生艇紛紛的投入無邊無際漆黑無助的大海,在各自的救生艇架設了各種的偵搜防護設備,嘗試著與不可測的大海搏鬥,每個人都在寫著屬於自己可歌可泣的故事與未來。

 

[活著],是咖啡館存在價值的證明。活著的咖啡館才能證明咖啡館存在的價值。

 

咖啡館的存在價值就是[一直活著]。

 

這是我唯一能提出的忠告。

 

一家不存在的咖啡館是沒有價值的,不管是曾經多麼的耀眼,一旦不存在就沒有了價值。就像被拆毀的[太原第],拆了,沒了。

 

所以當你選擇了咖啡館這條路,你必須要做的是[好好的活著]

 

這個世界需要有人證明甚麼是[好好地活著],怎樣[好好地活著][好好地活著]姿態是如此的美麗。

 

我從來不鼓勵開咖啡館。

 

但是我要鼓勵開了咖啡館的你就要找到自己最好的姿態[好好地活著]

 

這樣[好好地活著],便是咖啡館存在的價值了。

 

(寫完已經是初三的201802180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