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存在的價值()

 

[活著]本是辛苦。如何是[好好地活著]?

 

咖啡館業作為一個新興業種,從餐飲服務業的附隨組織獨立為單一業種,雖然有著餐飲服務業的表徵,卻不宜以餐飲服務業為框架。咖啡館業既不是餐飲業也不是服務業,也不是餐飲服務業的綜合體。嚴格的說,咖啡館業是[自由業],所謂的[自由業]是指[隨自己的意願發想意欲成就自我風格行為之群聚集合體]。

 

[隨自己的意願發想意欲成就自我風格行為之群聚集合體],這個集合體不約而同選擇咖啡為表現標的。

 

這麼拗口的解釋,是想要告訴各位開咖啡館及想開咖啡館的朋友,避開產業別的泥沼。至少思想上要避開。這樣才能正面思考咖啡館業存在的價值。

 

是不是?會想開咖啡館的都是想要做自己對不對?

 

一個想要做自己的咖啡館業者。如何能接受一般世俗的眼光來評價咖啡館業者?

 

不想被世俗框架的人,咖啡館業是最能恰當的表現想要脫離框架的決心的行業。

 

咖啡館業不同於其他行業需要專業、人脈、資歷,是只憑著夢想與催眠就能成就的行業。可以這麼說,所謂的[專業]在咖啡館業是不需要的。事實上愈強調[專業]愈難以[專業]在咖啡館裡生存。這裡所強調的[專業]指的是咖啡產業的專業。咖啡館業要容易生存,真正有幫助的是咖啡產業以外的專業。

 

如果想要讓自己在咖啡館業[好好地活著],真正重要的支撐是咖啡產業以外的專業。

 

所謂咖啡館業以外的專業,不是說原先的專業要有多厲害,而是厲害的專業往往有足夠的風霜足夠的見識,在經營咖啡館業時呈現獨特的風格。他行業成功者在咖啡館業失敗往往是因為急於獲利。急於獲利便不易理解咖啡館業的特殊性,開[咖啡館]並不是為了要成功。是要做為一種自我風格的呈現。

 

如果是想要開一家成功的咖啡館,那是一家成功的餐飲業。如果是要杯數多,生意好,那麼是需要餐飲業的營利模式。

 

我相信很多人來開咖啡館並沒有想要成功的意思。或至少不是餐飲業模式的成功。很多人開咖啡館是基於理想,夢想。一般情形來說,咖啡館是做為以生活模式存在。咖啡館是生活模式的想像。並非是要以咖啡館獲利的模式存在。如果說要以咖啡館獲利的模式存在,那麼在發想的階段便應知道獲利不易。不知或不顧咖啡館獲利不易而投入,便是基於夢想的實踐,實踐夢想往往是不計代價。

 

實踐夢想往往是不計代價的。這個[不計代價],便是咖啡館的存在價值。

 

因為不計代價,所以全心投入,因為全心投入,所以能好好地活著。若計算代價,便患得患失,如何是好好地活著?

201802190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