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存在的價值(三)

 

所有的餐飲業都是吃完走人---。再好吃再有名的餐館,送完菜就是等著結帳。

餐飲業可以算翻桌率,可以促銷,可以限制時間---。

誰會帶筆電去吃牛肉麵,吃完繼續看影片--?

 

那為什麼咖啡館可以帶筆電看書滑手機聊天坐一個下午---?

我很好奇各位咖啡館老闆,客人坐多久你會請他走路?

 

有個客人前陣子來跟我說,她開店之後,才知道當初他們一群人一整天在我店裡,來來去去,餓了出去吃飯,累了趴著睡覺,看書聊天,打情罵俏,帶cd來聽,聊同學同事的八卦,開心悲傷---,是需要多大的容忍---。我說:咖啡館不就該如此嗎?

 

咖啡館不就該如此嗎?

不然呢?

這樣的咖啡館才是咖啡館吧?!

 

開咖啡館要獲利---,我以為這是不懂咖啡館精神的人會說的話。

 

[一輩子守著一間咖啡館---。老闆客人是這樣期待著的。]

我想這是天底下僅次於[執子之手,白首偕老]第二浪漫的事了---。

 

你懂得的,有些店已經有點兒歷史了,大概開個8年,10年的,就會慢慢有這樣的情懷。

 

至於獲利---能開下去就是幸福吧?相對於餐飲業其他業種的長久經營,咖啡館算是輕鬆的,忙與不忙之間容易調適應付。我的menu有在更新的就只有不定期的單品產區咖啡,其他品項近20年來除了價格幾乎不曾更動。除了咖啡、茶、果汁等,吃的就是三明治,鬆餅----。很平常的就是一般都會有的。是要說我懶?還是要說我厲害呢?

 

我是很喜歡吃小吃的,像米粉湯,麵線,下水,炸三鮮,臭豆腐,豬血湯,牛肉麵等等等,年輕跑業務時總是會知道隱藏在各處的小角落,町子腳,小巷底,還沒素食前,都是固定的幾家在輪,去到哪裡吃到哪裡--,偶而路過新的小吃店小吃攤,吃吃看看,1-20年下來名單其實更新的不多,常常是老攤老店不做了若有所失的懊惱,難啊!值得吃的不多,能吃一輩子的少之又少。

 

生意做到慕名而來,一試成主顧---需要擔心獲利嗎?比較擔心的是獲利之後的匪類行為--,生意好了,有錢了,通常不是品質下降了,亂花錢了或是轉投資失敗---。

 

一個產品走天下是很自然的事,能賣,一碗滷肉飯,一碗麵線就可以養活一家人,賣不動,不斷更動的產品線常常是讓客人不知如何是好!

 

咖啡館的營業額能有多少是算得出來的,租金多少就該有多少營業額,投資金額多少就該有多少營業額,不需要精密的計算。很簡單的,投資300萬就該有60萬的月營業額,五萬的租金該有30萬的月營業額。營業額目標設定是容易的,要設2倍3倍都可以,重點是坪效,跟產品線。一天能看到營收的時段很固定,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要做深夜食堂也可以。只要是吃飯時間,沒做餐的咖啡館生意必定不好,算算看,咖啡館甚麼時段會有基本收入?不賣餐的咖啡館幾本上就是夾縫中生存。

 

不是沒有生意好的咖啡館(不賣餐),只是很少,生意好的咖啡館,一種是技術好,一種是福報好。技術好是產品好的意思,福報好是討人喜歡的意思,人家看到你就喜歡你,有這兩種特質,你可以對人好,也可以對人不好。服務好當然也會生意好,但是很辛苦,因為服務好的意思是討好人,要做好人,不能選客人,人家才會買單。

 

創業要成功,討人喜歡這點很重要,人人都跟你有緣,人人都是你的貴人,錢自動送上門來,記住,這是福報。不是技術,有技術的人,通常都是有個性的人,這種人不易相處,我自己就是,處處得罪人(當然我不覺得,我可能還覺得你得罪我哩),所以,三十年下來我深深覺得一個人能不能吸引人很重要。非常的重要。技術很重要,但是要能吸引人。

 

能吸引人的人是有魅力的人,外型,動作,語氣,見識,內涵等等---。

 

咖啡館就是這樣的存在,店可以裝飾的很吸引人,但是長久下來是人吸引人--。

身為或即將身為咖啡館主的你,要想想,如果開咖啡館是一輩子的事,那麼你的客人如何跟你相處一輩子?

 

你吸引人嗎?

20180225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