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情懷叫做文化---

 

做咖啡的人嘴上常常掛著[推廣咖啡文化---]的術語

文化是用推廣的嗎?如果文化需要推廣,那是否就是說還沒有這種文化---?既然沒有這種文化?這推廣本身就是個詭論。

也就是說在還沒有文化之前已經有一個文化了----,那肯定是別人的文化---,推廣別人的文化是甚麼意思?是要被別人同化嗎?

喜歡一件事,進而一個地方,進而一個習俗,是深入異文化的過程,然而在文化統合的過程---,自己能夠存在幾%往往是無意識的。

 

無意識而被同化過程中便難免於[媚]

[被媚者]顯現於外的常常是與[媚者]的相似度。

相似度愈高則自我價值愈低。

諸如日式,義大利式,法式,維也納式,北歐式,西雅圖式,澳式---等等等之流者,愈強化該相似度則是愈見其自我的空洞---而不自知。

如此---空洞實在是談不上文化。

 

流行並非文化。

 

趕流行則更是盲目之代稱

 

如何謂之趕流行呢?大概差可比擬為人有我亦須有---,一字排開大抵相類---。數年後相聚抱頭泣而曰---我亦有過---。

這數十年來咖啡館經營的變化是喋喋沓沓驚人的翻轉又重複---,業態與業態間的交替是如此的快速,不變的是咖啡館密如星辰,長久的經營者也寥若星辰,每隔三五年,重新檢視躍上檯面的總是不出那幾家。

 

真是為歡幾何奈若何

 

文化是時間與實踐的過程與結果,並非短時間簇擁能成---,在快慢的積累中是不斷拋棄的過程---,留下的足堪告慰的---便能有實踐的價值---實踐是慢速的----慢到是時間滴滴答答作響不斷激盪後的漣漪泛出不斷迴圈----

掬一把水---煮一壺日月----配一色山巒----遙一絲坐忘---。

 

實所謂

真名士自風流

大英雄能本色

 

本色風流具足而起效顰方可謂文化之初-----

20190124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