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比努力重要----?關於咖啡館這個職業的選擇—----

 

其實----,我一直想問的是:為什麼選擇咖啡館這個職業呢?是職業喔,不是工作!職業是甚麼呢?就是我們常常說的[360行,行行出狀元],的那個行業的[][業種]的意思。

 

大概從國中開始,不期然而地,就會被期待未來的職業,這是因為接下來的高中,大學,碩博士一路上去,從國中之後就決定了路子。雖然有些人在某一個階段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不過總是少數!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是少數;多數人只是知道分數跟學校有關,甚麼科系的,填中了的才會有一點點感覺,總之是有學校讀了,冥冥之中被安排了走到目前的位置,也以為是努力走到的---,如果是這樣的話----

 

應該不會有那麼多人想要喝咖啡煮咖啡開咖啡館了

 

為什麼會選擇走向咖啡館這條路呢?

 

這個職業不存在於任何一個科系,現在卻是任何一個科系都想進來的職業!

 

知道咖啡館業是勞力業嗎?

像我當初店是開在夜市旁的,早上11點到晚上1點,前後的工作時間超過14個小時,我相信經營時間比我短的應該不多---,很多人是從早餐做到宵夜的。

 

知道咖啡館低薪嗎?

營業那麼長的時間是為什麼?不就是時間太短賺不到錢嗎?延長時間看看機會會不會多一點?那麼長的時間在做甚麼?大部分是在整理打掃清潔,整理打掃清潔,整理打掃清潔。這樣的工作內容;你想如果你是老闆會想付多少薪水?3年,5年,10---,你會給到一倍的薪水嗎?不可能吧?

 

簡單來說,咖啡館的工作時間長,工作內容繁雜而單調,周而復始,年復一年,只要簡單訓練就容易取代,唯一能夠長期工作下去的理由,大概只有一個:習慣了---。這其實也是很多人工作久了之後不願變動的理由,習慣在這工作了,不想換來換去----

 

那當時----

走向謀職之路,面對選擇的時候,隱隱覺得有個不願意面對的殘酷的事實--[其實沒有選擇!]

我們面對的是連退路都沒有的選擇!

我們沒有談判的條件,能力。像個待宰的豬,被趕進一個一個不知會被載到那裡的籠子---,換了一個籠子,再換一個籠子,拼命了一段時日,偶然的意識到生活不該是像豬一樣,一個換過一個之後,最後只能被宰----

 

於是,咖啡館業就救贖式的來了----

 

我開咖啡館----。就只是開咖啡館。不是因了甚麼奇怪了不起的夢想開咖啡館。就剛好進口餐具批發業務的延伸開了家有賣咖啡的小店---,生活嘛!

 

所以我一直很想知道,咖啡館業為何會變成各年齡層都想進入的不思議業種--。好像人生走到一個限度就應該來開個咖啡館---?

 

咖啡館的營業額是很受限制的,多少座位,多少營業時間,做多少營業額是從租下店面那一天就算得出來的。不管如何努力,要多3-5成或有可能,要翻倍幾乎是不可能的(當然有少數例外),不然坪效是怎麼算?

 

營業額算得出來,當然各項支出也算得出來,包括薪資。多少營業額能給多少薪資是固定的!如果想從咖啡館工作獲得一份小確幸(自我陶醉似的)的工資是可能,要從咖啡館工作得到升遷的期待機幾乎是不可能了!要想從2-3萬的薪資,一路加到5-6萬,老實說,我沒看到過(我自己也付不出來)

 

作為一個職業選項,很明顯的一個起薪低,沒有未來性,沒有升遷,沒有創富的機會,恐怕連一年出國一次不花自己的錢的機會都不可能有(很少數啦)

 

只能創業---

 

[開家咖啡館]是進入這個職業的唯一想像了,在咖啡館工作,想望的就是開家自己的咖啡館---,現在開家咖啡館或未來開家咖啡館。

 

不管如何選擇,其實是沒有選擇的。不管如何選擇,一定要努力。

 

並沒有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回事。

 

開咖啡館不需要選擇。

 

活著就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