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咖啡兩三事(21) 關於薪資

這麼多年以來,想開咖啡館的人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愈來愈多了,當然經濟不景氣,薪資水平沒啥提升,工作看不到未來,被迫創業者不在少數。

 

隨著各產業人才轉戰咖啡館,咖啡館業者真的是臥虎藏龍,常常的我覺得,咖啡館真是個本夢比非常強大的產業------

 

一家店投資250萬,營業額40(應該是算可以了),扣掉15%的房租,30%的原物料,10%的管銷,25%的人事,勉強會有20%利潤,再扣掉36個月的折舊攤提18%,其實只有2%----4000元的淨利。

 

這個營業額是甚麼狀況呢?40/26=15385

 

平均每天有15000元的營業額,各位同學,有做到的請舉手----,ㄟㄟ只有------

 

沒做到的不要傷心,俗語說[戲坪下站久的人的]撐下去總是會有機會的。

 

15000元的營業額是甚麼狀況呢?如果客單價是150元那麼一天是100個客人,來客時段通常是雙峰的,一天兩個波段分布狀況大約會是這樣的à1-1-2-1-3-35-10-5-3-20-10-2-3-2-1-1

 

一天營業時間早上9點到晚上8點,人員要如何分配呢?以這樣的規劃至少是2個正職3-4pt。薪資大約就是2*30000+4*15000

 

15000/1天的營業額,是很忙的,工作配合好的話大約可以運轉的不錯。只是你想得美,生意好的店一定是整年都在徵人的,人員流動高的話,品質難穩定,營業額就起起伏伏---,所以穩定營業額最重要的是[]---

 

廢話嘛----是不是?沒看到大家都在徵人啊?不管生意好不好都在徵人的--。我之前還看過有個徵吧檯的說,生意不好,工作輕鬆,還歡迎soho族顧店接案,這這這我都搞不清他開店是要幹甚麼?

 

好了,重點來了!

 

40萬的營業額的咖啡館能請甚麼人才?(我相信很多咖啡館連1/2都不到)

 

很多人開咖啡館前的工作收入可能都超過10萬,不要懷疑----,開咖啡館的都嘛是人才,臥虎藏龍嘛,收入沒有超過10萬不能說是虎啊龍的是不是?當然也有很多是零用錢就有10萬的龍鳳啦--

 

如果你想要的薪水沒超過10萬,老實說我不覺得你會是個人才---。我並沒有諷刺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是個人才應該要有創造10萬元月收入的能力,有這樣能力的人放到咖啡館裡,你覺得要多少營業額才會覺得在咖啡館工作是值得的?

 

這就是我們咖啡館業的悲哀了---

 

當我們在當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想過志願填下去就決定了未來,以為玩玩讀讀畢業了再打算也不遲,沒想到就業是有階級的---

 

就業是有階級的,選錯科系選錯職業等於選錯收入階級。

 

每年主計處都會發表薪資所得階級,像去年發表的,前20%的薪資是49000元。

 

沒錯!你沒看錯,有49000元以上收入的人只有20%---

 

那那那-----,不要說10萬,就49000元好了,所有的咖啡館,餐飲業者有能力付出這樣的薪水的有哪家?搞不好只有鼎泰豐吧---

 

可是鼎泰豐生意太好了,要領那個錢是要戰戰兢兢,全神貫注,全身緊繃,面帶微笑---------

 

有時候我真不想說選擇比努力重要。

 

興趣很重要,興趣是決定願不願撐下去的關鍵。

 

真正的人才都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變成興趣,發揮興趣,變成真正的人才。

 

選擇興趣是很重要的---,注意哦,不是做興趣的,是選擇興趣來做。

 

我知道很多人對咖啡有興趣,所以對營業額,薪資不太在意,能活著就好---

 

所以對咖啡有理想,有抱負,有熱血,是好事。只是談到薪資,談到營業額,我真的覺得,真的建議,這不是人才會來的工作,是有興趣做出興趣的人才會來的。

 

因為咖啡館業要付出49000元,像個人才的薪水,營業額要破100萬。

 

讓我們往這個目標前進吧(-----------------------------------------好難)

 201805050106  CAFEWOR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