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工的真正原因是(把不該在學校的人留在學校) 202311070310
60歲後能做甚麼?這個是我10年前就在想的事情,10年前我已經準備要結束烘豆機的業務,申請了一家小商號,想說就這樣過一輩子吧--,做了半輩子的咖啡我並沒有想要搞大,因為趨勢很明顯,人愈來愈難請,對幾乎是手工業的餐飲服務業來說是個致命傷;這並不是少子化造成的,很多人會歸因於少子化,其實並不是,要是的話也是20年後的2035年,統計是這樣的,沒錯吧,10年後的今天證明了,[請不到人]的哀鴻遍野,愈來愈多的店家因為請不到人不是縮小規模就是直接收店--悲。
後來並沒有結束烘豆機事業,小店也沒開成,因為朋友弄了一套全自動烘豆控制系統一時好奇心之下引入自己的烘豆機,因為我覺得老了精神很難再專注了,超穩定的烘豆機加上自動控制可以延長我的壽命呢!這一投入又10年過去了,機器調整得差不多時疫情就來了,同一時間大概是本地的傳統中小型製造業被對岸取代導致一些閒置產能跑來做烘豆機,一時之間烘豆市場大亂,原本市場規模就不大的台灣烘豆機市場瞬間變成做白工市場,烘豆機一年是能賣幾台?5000台還是10000台?有1/10就偷笑了好嗎?搶到了市場又如何?賣一台少一台,市場就這麼丁點大---,是有哪家能外銷?台灣就是個外銷導向的國家,不能外銷的產品沒有內銷市場支撐也不過就3年光景!所以你就看到忽然間烘豆機廠商跟著生豆商的腳步大辦分享會大辦比賽,就在各家吹噓烘豆機的性能同時,生豆的品質也在到達天花板之後逐年的低落,疫情之後是戰亂,更是使生豆品質降到20年來的低點,做那麼久從來沒見過精品豆媲美商業豆的,真是嗚呼哀哉。
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並沒有很想賣烘豆機,也沒想過要開課教人,烘豆邏輯這麼簡單不需要教,只需要練--。這點才是請不到人的真正原因。練的人少,教的人多。以前是練的人多,教的人少,練不到位是教不了人的。現在不是,教的人多練的人少,說得一手好功夫的人愈來愈多。如果要我說的話就是教改出的問題,現在開始嘗苦果。20年前的錯誤政策,20年後已經無可挽回。為什麼?鍛鍊技藝的最佳年齡是甚麼時間帶?是12歲到20歲,這個時間帶是人一生中開始開竅但是不能自主的年齡。有點想法但是在國家社會家庭的限制下不能自主處處受制想法也比較單純的年齡,如果要發展技藝的話會有3-10年的技藝能力累積,比如說木工,水電工,焊工,廚工,修車,糕點等等這些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在20歲之前就可以培養起來,20歲之後基本上就可以靠技藝謀生。但是現在這個年齡甚至到25歲都在讀書。如果是喜歡讀書有能力讀書的人我堅決贊成一定要想辦法去讀書,沒錢都要借錢去讀,但是實際情形是甚麼?將不能讀好書的人不想努力讀書的人硬趕去學校,將磨練鍛鍊技藝的黃金時期,消耗在網路電玩滑手機上,想想看,一個15-6歲就接觸現實技藝工作現實的人,跟25歲好不容易不甘不願地被推離學校的人,哪種人對社會對工作對生活更積極?然後更延伸出鄙視鏈,[不想做工,不想小孩子做工],自然而然的鄙視做工的人,然後又抱怨外勞搶台勞的工作等雙重鄙視。從小就被教育做工會被鄙視,自然不會去做工,而外勞外配正大舉取代原本台勞的工作,你說薪資怎麼提高?無怪乎缺工的企業都疾呼要開放更多的外勞。這真是惡性循懷。
這是我認為現在很難請到人的主因,除了需要高深的教育獲得更專業的知識技術再加上有能力讀好書又願意把書讀好的人之外,其實大多數的人已經莫名的在高等學校裡消耗掉鍛鍊技藝提早省察社會現實最寶貴的青春。而他已經不堪技職訓練了。而這正是現在你想要創業、招募員工時會遇到最多的一群人。
那怎麼辦呢?未來創業一定是兩極化,一個是最簡單的就是自己把自己做好做自己能做的事,能運用自動化的幫助的就盡量使用,小事業求人不如求己,另一種就是想辦法把事業做大,把利潤提高,給員工想到都會笑的福利薪資的幸福企業。理由無他,你會算員工也會算,不想被氣死就自己搞,不然就是給到他開心自然有汰換爛員工的權力與霸氣。
而我呢?我就是個半退休盡量自給自足的人,盡量搞好人際關係,老了有人願意來喝杯咖啡聊是非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