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問題,有點弔詭!

我是會開車之後才去考駕照的-------:40年前,汽車還不多,有張汽車駕照當兵下部隊的時候,可以抽專長籤。我們那一梯次剛好有運輸學校來選兵,就選走了20幾個有駕照的;很多去開大巴士,後來大部分退伍前也換了大貨車的駕照。

我抽的是另一個專長籤,[中文打字]。因此被排除在運輸學校之外。我們那一梯次將近600人,只有兩張中打籤,等所有人都抽完了,才輪到我們兩位有報中打專長的抽。一張留在新訓中心,一張在陸軍官校。很不幸的我抽中了陸官-------。

你知道的,新訓中心平常沒兵時閒閒的,然後我要接的老鳥再40天就要退伍了,好不容易等到有中打專長的人,那個老鳥很開心啊----,雖然在讀書時都在混,一分鐘只能打鳥鳥的10幾個字---->三個月後是可以到6-70個字一分鐘,職業水準。(我會報中打這個專長,完全是學長說會中打在部隊很好混---)

中文打字最困難的是背字盤,滿滿五個字盤大約5000多個字,加罕見字可以到8000個字左右,常用字大約上千個,要記住每個字的位置。訓練一個完全不會的新手最快也要半年(那個老鳥就是完全不會被逼去接的)。所以像我有中打基礎一個月就能上手了。老鳥當然開心,完全不用花時間訓練我-----。雖然接下來的電腦化完全淘汰了中文打字這個行業,我還是靠著這個專長拿到比薪餉多兩倍的錢跟無數的宵夜菜酒,然後是各業務單位(ㄐㄩㄣ ㄍㄨㄢ)需要請託(ㄅㄚ  ㄐㄧㄝ)的對象----。所以在軍中,佔對缺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背了8000多個字,所以我中文造紙高是很正常的-----)

可是我想留在中心啊!----在中心有兵玩兵,沒兵自己玩,好快樂---------。

拿到一份公文的時候,先把會用到的字挑出來,常用字盤大概會有80%的字,其餘的字要從其他字盤挑出來排在常用字盤的空位上。我的代表作是[黃埔59號演習計畫書],演習日是黃埔校慶6/14日,小蔣會來。1月中下部隊,過完年,2月底開始將各軍區送來的演習計畫繕打完成,回送各單位,再檢討再彙整再繕打,從10幾本3000多頁,彙整成呈給校長的一本300頁---,整整3個月。

這個計畫打完,我在學指部就無敵了-----,打[黃埔59號演習計畫書]時,階級是二兵,薪餉是1300元。

你要知道,這個演習是小蔣會來ㄟ,那幾個月好杯杯的直升機每個禮拜都會來停在黃埔大操場的。(偷偷告訴你,我還跟我們副指揮官去黃埔游泳池看好杯杯游泳,因為我另一個專長是陪副指揮官游泳---,)

人生的軌跡是很無法預測的----要不是近視太深,搞不好國中就去讀軍校了(不想升學啊),想不到竟然去陸官當了兩年兵,然後也幸好當初沒去讀軍校-----。為什麼?呵呵呵,就不解釋了。

機會是給有福報的人,並不是給準備好的人。

福報來了,你該具備的一切早就都準備好在那邊等了-----!這是我在陸官兩年深刻的體驗。你準備好的,機會來時往往用不上,只能演眼睜睜的看著機會流走----。

厲害的技能往往不是能成就的,那個不起眼的玩意兒到是有機會玩出花樣--------,這就是人生。

學甚麼都會,太無趣,會了還要練,太辛苦,練了還要教,太麻煩。這人生能不能容易活一點啊!我是一點都不想工作的。

所以烘豆這麼辛苦的事,我竟然做了20幾年,實在是不能接受---。這完全不應該是我會想要的專長,更不用提做烘豆機這件事了,明明早在國中時就放棄升學了,根本就不想碰英數理化-----。更何況家裡是工廠,還跑去讀商科,就擺明著不想做工!

烘豆到底有甚麼樂趣?我寧願跟你聊天,一點也不想碰好嗎?!

所以當我被迫必須靠烘豆才能生活時,我一定要用最簡單的方式--!

所以我很搞不懂----

為什麼烘豆要哪麼麻煩?

為什麼烘豆會搞成現在這麼麻煩?

為甚麼烘豆會那麼麻煩到那麼多人研究還烘不好?

烘豆不就是溫度的傳遞嗎?把我多出來的溫度傳給你--不是嗎?

一定要講熱力學才顯得有學問嗎?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