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朋友問我說:「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常常變換菜單來維持新鮮感?」的確,有許多餐飲業者是靠不斷推出新菜色來吸引跟維持營業額,我也認為適當的新產品能夠刺激消費,但是,這是在一個前提下進行:「你的主力產品已經成為招牌的情況下!」如果你的主力產品不能成為你的招牌,不斷推出的新產品不過是一連串的惡性循環,當你在也找不到新產品的時候就是宣告關門的時候!

我記得我是這麼回答他的:「如果你希望你的客人喝你一輩子的咖啡,你認為你應該提供怎樣的咖啡?」「是永遠好喝的曼特林呢?還是不斷變化而不知所云的花式咖啡?」

我想你應該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問問你自己,你自己很喜歡喝咖啡,有一家店的咖啡你很喜歡,請問你,你會任意去嘗試其他陌生的咖啡或咖啡店嗎?很難改變對不對?除非你搬離開這個地方了,不然你想要喝咖啡的時候,你的腳就會自動地走到那家咖啡店是不是?我不願意說這是習慣或是中毒已深,我寧願說你懂得自己的需要!

在前幾篇文章裡頭,我曾經強調過如果你要開店,你要先做兩件事,第一,你打算開多久?第二,你的menu準備好了沒有?當你看到這一篇的時候,你有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在這裡我重新再問你一次:「如果你的客人願意喝你一輩子的咖啡,你打算開多久?」,「你的menu裡什麼產品可以讓你的客人跟你一輩子?」

你了解了嗎?我們努力的目的不是要開咖啡店,我們努力的目的是要為客人煮出一杯最好喝的咖啡!咖啡店祇是為了要包裝這一杯最好喝的咖啡而已!我們的咖啡店會在客人的名單上是因為這一杯最好喝的咖啡!我們隨時都能做出最好喝的咖啡,所以我們隨時都在客人的名單裡,這份名單會傳給他的子女,親戚,朋友、同事任何一個他所認識的人,他會很有自信,很驕傲的對這些人說:「別的事情我不是很清楚啦!但是如果你要喝咖啡一定要來過這一家才算喝過咖啡!」

所以你是應該先有咖啡還是先有咖啡店?道理很清楚對不對?可是你們為什麼總是等到店要開了,才急急忙忙的學煮咖啡?

很多指導開店的人,很多加盟業者,很多傳授餐飲技藝的人,都會跟你說第一是錢,第二地點,第三是風格,第四是管理──。至於產品,產品反正是流行,現在流行什麼我們就推什麼!所以你會發現他們不斷在變,不斷在變!結果我們的投資也不斷被淘汰,不斷被淘汰!

餐飲的潮流一定會變,但是我們為什麼就應該要被淘汰?真正被淘汰的是什麼?真正被淘汰的是我們不夠敬業的心!真正被淘汰的是我們投機取巧的心!真正被淘汰的是我們自私自利的心!

這就是很多餐飲業為什麼當他生意開始好的時候,就是品質開始降低的時候!其實不只是餐飲業對不對?各行各業都是一樣。他以為客人不會知道他為了多賺一些而使用了次級品!他以為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他沒有發現他已經不站在客人這一邊了!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為客人煮一杯好咖啡的的那個人了,人是一樣,但是心已經不一樣了!

現在你想要開咖啡店了,我想請問你,你的心是什麼心?你的心是開咖啡店的心呢?還是為客人煮一杯好咖啡的心?如果你是開咖啡店的心,你的咖啡店開成了,你的目標就已經到達了,既然你已經到達你的目標,你是不是應該要準備離開了?咖啡店是短暫的目標,很容易達成。容易達成的東西也容易捨棄。是不是?而為客人煮一杯好咖啡是永遠的目標。永遠的目標很難達成,必須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精進、不斷的鞭策!因為你的目標是這樣的深遠,使命是這樣的艱卓,你的客人會被你感動、會被你吸引,你沒有時間的問題,雖然有許許多多的挫折和打擊,但是你不會想到要離開,因為客人喝到你煮的咖啡的滿足神情是多麼的讓你歡喜!你願意為所有人煮一杯好喝的咖啡!

如果你有這樣的心再怎樣小的咖啡店都能成功,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心,再怎樣大的連鎖店都會倒!

Andrew 2003/02/05

arrow
arrow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