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的事了,大概是1991年前後吧。夏季午後璀璨的陽光裡,來了一位蠻時髦的女孩,給人不錯的感覺;她點了一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咖啡:「曼特林加九顆爪哇」。

會喝「曼爪」的客人,通常都是習慣濃咖啡的人,也都是接近酗咖啡的人,這些人有些會要求回煮一次,有些會要求雙倍的份量,而且通常都會續杯,不過會指名要加幾顆爪哇的,這還是頭一遭,所以我用疑問句重複了一句:「九顆爪哇?」,她還沒回答,我又加了一句:「要不要一樣大顆」,她愣了一下,有點不明所以。後來才知道有一個吧台師父跟她說這樣的配方最好喝,所以她也莫名其妙的喝將起來。

很多人對於咖啡的評價還停留在又苦又澀印象中,還有一些人是認定了咖啡一定要加糖加奶精才能喝,就像這位「九顆爪哇」小姐,咖啡還沒喝就已經加了滿滿兩大匙的糖、兩顆奶精,我實在無法瞭解堅持「九顆爪哇」的意義何在?就像有一家以特製冰咖啡出名的老咖啡店,一杯用大火熬了四、五分鐘因過度萃取而充滿焦苦味的咖啡,加了三、四大匙的奶精粉和糖水,賣價200元,仍然有人評價為最好喝的冰咖啡,雖然美食是非常主觀的,但是對於咖啡,我看到人云亦云的人還真不少!

Andrew 2001/02/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爪哇 咖啡 曼特寧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