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我的咖啡事業遇到了瓶頸,連續開了幾家店接連的收了起來,原本不甚充裕的資金立即面臨了調度問題,隨後的生活便在借錢、還錢的日子裡掙扎,一度打算放棄咖啡逃避山林隱居起來(大哥那時住在阿里山)!最後在妻子的大力支撐以及親朋好友的寬限下總算苟延殘喘到今天!

 

在最痛苦的日子裡,我不斷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也許是職業的習慣性吧,「咖啡」兩個字從來沒有消失;但是,當時我卻一意的想脫離咖啡這個行業,這段期間做過一年直銷、賣過二個月麵線,還跑遍台北各地早晚市集賣玻璃器皿好幾個月;日子過的不至於是夢魘,但也讓人沮喪之至!

 

我想我是過不慣那風吹雨打、拋頭露面的日子吧!「咖啡、咖啡」不斷的在我心深處吶喊!那時我已經33歲了,還有一家店,收入還不夠還債務,展望前途,真是舉步維艱!不過我的心還是回到咖啡上頭來了!

 

雖然開了好幾年的咖啡店,失敗讓我發現原來我不懂得咖啡!

 

「我不懂咖啡」;我無法從外表分辨咖啡的產地,各產地間的咖啡特性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也不瞭解同一種咖啡烘焙深淺的差異性,就連如何才能煮好一杯咖啡都會難倒我------!這真是天大的笑話,可是事實如此,原來我大部份的資訊都是人云亦云,都是採用現成的資料,供應商說怎樣我就以為就是怎樣,這個發現有如當頭棒喝!連我都如此了,那麼我的客戶如何得到正確的資料?我鄭重的問自己如果從頭做咖啡我要從何處做起?

 

咖啡流傳千年、歷久不衰,當然是咖啡本身所具有的特性使然,我希望能夠有種植咖啡、採收咖啡的經驗;不過,在台灣咖啡園規模太小要有這樣的環境不是件容易的事,經濟情況也不允許我出國去產地見習;退而求其次,如果想要充分掌握咖啡,「烘焙」是第二條路。同時也符合我現階段的需求,於是我決定從「烘焙」入手!

 

做這樣的決定好像很簡單,卻是相當困難的事!第一,誰要教你烘焙咖啡?烘焙咖啡是一項專門技術,說清楚點是吃飯的傢伙,誰願意教一個敵人來跟自己搶飯碗!第二,台灣的咖啡烘焙機貴的離譜,一次烘焙五公斤已經使用十五年的中古機器開價新台幣30萬,全新的至少要新台幣50萬以上,這樣的價格在國外可以買到高一級甚至高二級規格的全新機器。何況我現在身無分文!

 

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怎麼辦?只有自己轉囉!沒有人教可以自己摸索,可是沒有機器怎麼辦?拿出以前收集的一些烘焙機的資料、圖片。仔細思考記憶中接觸過的烘焙機,心裡想:「買不起,做一台總可以吧?」烘焙機不過就是一個滾筒,一個進出豆子的裝置,下面用瓦斯加熱,上面再拉一條排煙管而已嘛!

 

用想的是很簡單,不過從構思到成品全部用手工打造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從試車、不斷的改良到烘焙出滿意的豆子又花了一年的時間,真是以時間換取金錢!

 

首先,考慮到初次打造以及店裡的需求決定做一台3公斤左右的小型烘焙機。算好滾筒容積和各部尺寸,劃好設計圖(只是一張簡圖),跑到打鐵街---興城街,在一家用瓦斯切割鐵材的工廠按照圖版切割了幾塊鋼板,到附近的鋼條店購買幾條鋼條做支架,再到三重市重新橋下的鋼管工廠切了一截鋼管,送去車床間車平做成滾筒。接著的幾天陸續買了溫度計、耐高熱的視窗玻璃、滾筒的軸承,傳動齒輪組、慢速馬達和控制開關、排煙用的管件和軟管、漏斗,然後從朋友那裡要了一組原已棄置不用的電焊機等等,其中有些東西必須定做,所以湊齊這些零配件後是一個月後的事情了!

 

全部零件就緒就開始了組裝工作;第一次拿電焊槍真是戒慎恐懼,銲出來的接痕慘不忍睹,只見火花四冒,融化的銲鐵硬是不聚合,搞了一會,索性拿起兩塊鋼板花了一、兩個小時練習焊接,才揣摩到一些訣竅。就這樣拆拆裝裝,壞掉重做,做好後,密合度不佳又拆掉重做、做了又拆的過了三、四個月的時間,這之中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因為心疲力盡儘在那裡發呆,簡直都要放棄了!沒錢真是悲哀!

 

第一次滾筒校正好豆子沒有在轉動中漏出來心裡激動的幾乎快哭出來了,烘焙中看著冉冉上昇的煙霧,羈押已久的鬱悶心情終於得到解脫般的消逝無蹤;「總算可以烘焙了!」

 

第一次烘焙的濃煙馬上引起隔鄰的抗議,才3公斤的豆子就滿屋子的煙霧夾雜著煙臭味,鄰居還以為失火了,連聲道歉下又花了兩個禮拜做了一個簡易的濾煙機,這才稍微解決煙霧的問題。

 

不管如何,我總算已經擁有一台堪用的烘焙機了,這個代價是195天加上三萬元新台幣再加上無數個腦袋空白的日子!

Andrew 2001/03/19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