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檯面上較為熟悉的研磨咖啡系統大致如下:

美系:

1. 統一Starbucks coffee

2. 義美的爪哇海岸咖啡

3. 西雅圖極品

4. 雅圖

5. 魔力

日系:

6. 味全UCC咖啡

7. 羅多倫

8. 丹堤

9. 真鍋

10. 木村key coffee

義系:

11. 阿諾瑪

12. 懶得理你

13. 阿法貝塔

14. 大成長城的季諾義式咖啡餐廳

台系:

15. IS coffee

16. 力代

17. 怡客

18. 嵐山

19. 東森

20. 尚品

21. 方亭

其他:

22. 使用美國caravali咖啡豆系列咖啡館

23. 使用義大利Lavazza和Llly咖啡豆系列咖啡館

 

這些系統都使用自己的品牌或知名品牌的咖啡豆,所以擁有自己的咖啡豆是建立連鎖系最基本的條件,其次是選擇能夠充分表現咖啡豆特性的器材,就是用什麼器具煮咖啡?一一分析如下:

 

沖泡咖啡被廣泛採用的方式有三種:

1.虹吸式:傳統的咖啡店大多以虹吸式為主。特性為香濃、口感清楚,容易表現單品咖啡的特色。人為的影響極大。

2.濾泡式:流行於日本,台灣以真鍋咖啡館為代表。特性為醇厚、口感較濁,對於單品咖啡的口感分際較模糊,技術要求高於虹吸式,跟一般人認為是較簡易沖泡法的觀念大不相同。

3.咖啡機:美式及義式咖啡均使用咖啡機來沖煮咖啡。特性為濃烈、會特別強調單品咖啡口感,考驗烘焙技術,以綜合咖啡居多,機器操作容易,但要煮出好咖啡需要對機器的運作有相當的瞭解,否則只是昂貴的裝飾品。

 

以上方式雖各有特色,但是潮流所及,為了追求咖啡口味的一致性以及工作效率,連鎖系統採用咖啡機是愈來愈普遍的現象,甚至是必備的設備。因為咖啡機具有強調咖啡豆口感的特性,咖啡的配合就顯得益發重要,義式咖啡系列為典型的歐洲風味,注重咖啡豆的搭配性,追求愉悅的酸味引發出的香甜味,口感十足,以義大利Lavazza咖啡為代表,

 

傳統的美式咖啡引入了義式咖啡的烘焙技巧後,融合為新式的美式風格,不再是淡而無味的咖啡了,口感上偏向濃苦,酸味較弱,略帶焦味,以starbucks coffee為代表。

 

義式及美式咖啡豆雖然各有其特色,但是並不完全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台灣人較能接受苦味而排斥酸味,尤其是南台灣,但是良質的咖啡豆都是屬於帶酸性的咖啡豆,而咖啡機偏又會把這個酸的特性表現出來,所以咖啡機的流行著實考驗著烘焙商的功力!

 

民國七十年間咖啡吧開始流行於百貨公司,初期中興百貨公司僅是仿效日本為加強美食街的內容而採納咖啡業者的建議而設櫃,沒想到因為緊鄰著兩家首輪電影院的關係而一炮而紅,自此咖啡吧就在各百貨公司落腳了。全盛時期一家百貨公司竟有高達八家咖啡業者容納其中,咖啡吧的經營和該賣場的營業狀況以及分配的地點息息相關,坪效高的地點擠破頭,坪效低的就乏人問津了。

 

百貨公司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包底抽成和不定期裝潢的制度,其中包底抽成還可忍受,不定期裝潢有時就叫人難以配合,第一、裝潢費用等於是租金。第二、改裝潢會配合商品調整,到時櫃位的分配是一大問題,第三、停業期間一至二個月,員工的安排煞費苦心,除了這幾點,還得面臨隨時撤櫃的危機及配合百貨公司的經營策略等問題,所以在百貨公司設櫃基本上是公司行銷策略的問題,而為了塑造系統咖啡館的風格,趨勢上是以店面經營為大宗。

 

整個咖啡館經營的趨勢,是以咖啡機烹煮咖啡的方式,搭配自有咖啡豆品牌,再加上咖啡館的風格訴求而相互競爭,風格表現的良窳是主觀意識的顯現,無法予以置評,但是卻可依照基本消費的價位予以分類;

 

1.平價咖啡:以羅多倫、丹堤為代表,因為咖啡非常的普通,所以價格的競爭非常激烈,套餐的價格甚至比早餐店的價位還低。

2.中價位咖啡:日式以真鍋咖啡為代表,美式以星巴客為代表,義式以前述22項和23項的咖啡館為代表。其中最大的差別為日式和義式有提供桌邊服務,美式則為自助式,其中星巴客以紙杯盛裝咖啡,大大降低喝咖啡的質感。

3.傳統式咖啡連鎖:傳統式連鎖咖啡館雖然也是以連鎖的方式經營,但是加盟總部的財力較小,通常無法約束加盟成員,所以各店之間落差頗大,但是其特點為業主與客戶之間的互動較好,不似大型連鎖系統的稍嫌冷淡。

4.咖啡吧:咖啡吧的經營方式雖然盛極一時,但是隨著店面經營的業者陸續增加以後,除了坪效好的賣場外,其餘業績明顯的下滑,尤其是市中心以外的賣場差異更大,更因為不確定的因素較大,所以以傳統咖啡業者為多。

 

在如此眾多的咖啡連鎖系統裡,目前有提供加盟業者完整的輔導和後序運作與服務的僅有曲指可數的幾家,其餘的均為原、物料的供應而已,所以在相同的招牌下,咖啡的供應品質落差相當的大,以連鎖業者收取高額的加盟費用,卻不能避免這樣的情形來看,咖啡館表面上蓬勃發展,實際上成長緩慢的原因其來有自,蓋因加盟總部無法真正看清咖啡業的本質需長久經營才能顯現,重蹈其他連鎖行業的覆轍,不思提升咖啡館的咖啡供應品質與教育消費大眾為己任,現時,唯有寄望國外大型的咖啡連鎖系統相繼進佔台灣之時,除了「量」的提昇外順帶的也能將「質」作大幅度的調整了。

Andrew 2001/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