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做茶的朋友,他現在致力於推廣台灣茶到歐洲及俄羅斯。這個朋友是我在1993年跟隨一些咖啡界的同業去日本東京幕張參觀餐飲設備展時,因為全程住同一間房而認識的,我都稱呼他[大師],大師是[台茶之父--吳振鐸教授]的最後一名弟子。那一年大師因為長年喝茶品茶試茶傷了胃再加上心臟病,所以打算從台茶轉到無咖啡因的花草茶,藉著到日本參觀的機會順道拜訪法國一家有名的花草茶大盤商設在日本的分公司。那年之後也是花草茶在台灣開始蔚為風潮的時候。

 

最近大師來找我聊天,談著談著談到一個很敏感的話題,非常的感概,非常的感概----;他說:最近有一個台灣茶的比賽,評審竟然喝不出參加比賽的茶有中國茶混在裡面,而且這支茶竟然還得獎。

 

不是台灣本土種出來的茶,竟然能夠在台灣茶的比賽得獎!

 

得獎的混充茶是台灣茶農將台灣茶移植到中國種出來的,再將這些茶菁送回台灣找老茶師焙茶。

 

一般人當然喝不出來!但是一個評審竟然連[氣候及地質條件]的差異都無法分辨,讓他覺得台灣茶將失去明天。

 

大師說:[有一次我跟隨師父去參加凍頂山優良茶比賽。那一次比賽,讓我記憶深刻,因為那時有某個台灣知名的茶業公司積極的參與各種比賽,想要藉著比賽來打響知名度並樹立權威,所以這家公司也參加了那次的比賽。比賽尾聲要宣佈名次做講評的時候,我師父開頭就說了這樣一段話:[今天我們的比賽是凍頂山的比賽,但是有些其他地區的茶也來參加比賽,這些茶我們把他剔出來不列入評比---],那個公司的人沒有任何的抗議摸摸鼻子走人,之後那家公司陸陸續續又參加了幾次比賽,每次都被師父剔出去,後來乾脆私下請我師父去跟他們上課輔導他們。從敵視的態度轉為合作的態度。

 

大師說:我實在太晚跟隨我師父了,我只學到可以喝出兩支茶中那支茶的海拔比較高,我師父可以喝出是那座山的那個區塊,面陰還是面陽,可以喝出如何採收,焙茶功夫的差異------。言談中,大師非常的懷念他的師父。

 

他又說了一個讓我非常震驚與詫異的事情,他說台灣有一個[品茶師]的執照,這個執照是師父一手建立起來的制度,運作了幾十年,培養了無數的評審,這張執照一直由他所任職的[茶改場]負責考核發照。但是五年前現任的政府--考試院的某位大官--不知怎麼發現[茶改場]只是個行政院農委會下的小單位,怎麼可以發國家考試的執照,於是把考核發照的權力收回,收回之後一放五年沒有動靜。這五年來很多資深評審不敢也不願擔任評審,因為當今的政府認為發照的機關層級太低又違法發照,等於否定過去數十年努力建立的制度。但是每年各地的茶比賽還是要進行啊!演變到最後就變成評審喝不出台灣茶和中國茶的差異。

 

而且是最根本的差異----[氣候及地質條件],也就是葡萄酒裡所說的[風土條件]。

 

[風土條件]也是品葡萄酒最根本的根本。失去這個根本,幾百年來所建立的葡萄酒產業將垮於一旦。

 

1996年夏威夷KONA事件,也是異曲同工之例;夏威夷KONA的咖啡農組團參加一年一度的咖啡展時,有一位團員在展場現場翻看主辦單位給的資料時竟然發現前一年份夏威夷KONA的銷售量多於生產量,也就是賣出的量竟然比生產的量還多。而且是從1987年到1995年整整九年,更令人詫異的是銷售的對象竟然是各大精品咖啡業者。(十幾年後的台灣也上演同樣的故事---古坑)

 

這些精品咖啡業者是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的主要成員,而SCAA是現在很多咖啡人夢寐以求的朝聖之地。很多咖啡人以[SCAA]的標準為標準。彷彿不照他那一套咖啡就不是咖啡似的。

 

當我們所追隨所崇拜的精品咖啡業者喝不出精品咖啡的時候、作假精品咖啡的時候,請問精品咖啡有什麼價值?

 

2008/03/13 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