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關係叫[社區認同]

如果你想開店,有個建議---->從尋找店面開始,鎖定一個區域建立地緣關係;覺得一個區域不錯時,藉著幾筆小額消費,認識周遭的店。

現在找房子,通常是看網路房仲約看房,直接就跟房東談,但是有一個重要的部分ㄧ般人都忽略了,也不知道如何查起----房東的口碑。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聽附近的一般生活消費的小店,像是生活用品雜貨店,五金行,早餐店、小吃攤等路邊攤,當然要找有點歷史的,看起來開幾年,對該社區都有相當的熟悉度。如果沒有消費或初次消費,通常不會告訴你,但是厲害的小店你去個兩次三次,就會認出你---。這種店也是情報蒐集厲害的店,舉凡社區內大大小小,大概包括誰有小三小王都能略知一二----,厲害吧?沒有人告訴過你吧?小心以後出去消費不要隨便跟店家聊家事心事!

其實這樣的店家對陌生客會有防備心跟好奇心,千萬不要直接問:[那個房東如何啊],這樣人家會有警覺心:到底是要幹嘛?之類的,最好的方式是消費個兩三次,找出不太忙可以小聊的時間點,而他也對你產生好奇心之後:你是新搬來的嗎之類的好奇心----。你再順勢說:[我覺得這裡環境不錯,人口水準蠻多蠻整齊的,想找個店面做咖啡-----],豋登登,10個店有9個店會變成包打聽----,甚至主動介紹房東給你---------。簽了約才認識房東,有時是惡夢的開始(至少要不同時間看三次房子)。

 

租了房子,要裝潢,記得左鄰右舍要先打招呼,告知良辰吉日,稍稍描述經營項目與方向,否則敲敲打打的一定會引起反彈,如果是要拆隔間樑柱,反彈會更大。很多人開店諸事不順大都是因為第一天就結下樑子。尤其是自烘店,更要小心了------,不知為何,很多人對滷肉,熱炒,烤麵包,甚至臭豆腐味能忍受,唯獨咖啡烘焙味特別討厭,----我想大概是咖啡烘焙味的煙霧跟燒房子的味道有點接近---。總之,人人知道你在烘豆,比你偷偷烘豆讓人發現來得有利許多。鄰居最怕的其實是不知道你在幹甚麼然後又有怪味道傳出來----,沒有先報警算是對你客氣了---(當然也有例外,不多就是了)。

開店後,要跟附近的店家有一定的消費往來,讓大家認識你甚至叫得出你的名子,綽號。記住,你自己去建立關係,比他們到處猜測你有利許多,起碼不會繪聲繪影些有的沒的。慢慢的會有一定的在地口碑,這樣就會對這個地區有感情,比較能看到自己在這個區塊的位置跟價值,這種關係叫做[社區認同],有一個類似[根]的東西,把自己從這個地區延伸出去,實實在在的存在就不會有空虛感---。在中國這叫[接地氣]。

然而現在的咖啡館離真實人群太遠,店很漂亮卻跟環境格格不入,來的客人也會格格不入,也就容易被鄰居排斥。想想如果你的鄰居不但不推薦你還跟你有仇--怎麼做得下去(自烘店很容易結仇),而且這跟談房租很有關係喔,鄰里關係好,口碑好,房東下手會輕一點-----,我房子租很久很久了,房東之間會有一定默契,房東也會從鄰居社區間聽到你的風評的---。

很多人會選擇網路發聲,但網路社群是面鏡子,只看得到自己,有時候是玻璃,隔著真實的世界,看著不真實的自己。---我坐在店門口時,常常會聽到來往的人群,指著我的店說---這家店如何如何的-------,這是最實在的口碑,有許多不是我的客人。記得剛開始做烘豆機時,去一家知名的排風機廠商買風機,詢問可否送貨到店裡時,裡面的會計小姐說:[咦?你是那家咖啡店的老闆嗎?我朋友帶我去過,她是你的常客ㄟ---],本來要訂貨先付錢,就變成貨到收款了-----。

口碑真的很重要!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